学院召开2020年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平台建设座谈会

发布者:吴明俊发布时间:2020-08-11浏览次数:1422

87日下午,我院召开了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的协同发展与建设座谈会。会议围绕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工作的协同发展进行研讨。平台负责人、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我院党委书记刘静、主持工作副院长李霞、副院长李德智等领导以及各平台相关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张建副院长主持。

吴刚副校长指出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和“融合基建”的大背景下,住建部、发改委等十三个部门近期共同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的重要契机,如何利用好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的资源优势,以平台协同建设促进学院内外的交叉融合与资源配置,从战略性前瞻性高度统筹规划,精心布局十四五,是当前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的迫切任务。吴刚副校长还指出,东南大学在智能建造新专业、平台建设、校企合作、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能建造竞赛、全国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学术论坛等多方面已积极布局,为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奠定了明确优势,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筹划、落实和形成东南大学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优势方向是下一阶段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

李霞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平台的建设情况与学科的发展动态,强调了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为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带来的机遇,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在积极推进的十四五规划工作。相关老师分别介绍了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的相关背景、目标、与建设情况。

在研讨环节,参会老师围绕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积极分享了各自的科研成果就实验平台建设、学科交叉、跨学院协同、政产学研合作等内容充分交流和热烈研讨,提出了众多建设性意见。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对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相关平台建设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本次会议在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位于江宁高新区的载体中举行,会前,老师们还一同参观了由协同中心负责运行的“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展示馆”,展馆目前集中展示了我校土建学科的部分老师团队近年来在建筑工业化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