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大国工程,砼心筑梦领航——我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砼心筑梦”系列活动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1889

  暑假期间,我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砼心筑梦”系列活动,结合具体的工程案例回溯土木青年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长征路上的大国工程

  长征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是指长征途中的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曾经的长征路山高路险,人烟稀少,如今的长征路焕然一新,伟大工程遍布全线。为切实增强本科生党员的四个自信,深刻感受土木人的使命担当,本科生支部组织学生党员通过在家乡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线上分享讨论等方式重走长征路,感受新时代的长征精神。

  在7月19日举行的第一期分享会上,叶超同志从建设背景、工程概况和建设意义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昆明长水机场,随后刘应玺同志介绍了北盘江大桥的相关信息,他从大桥的基本情况、建设条件、桥型选择方案和主桥结构四个方面做了分享。

  在7月26日举行的第二期活动中。奚旺同志与赵佳怡同志分别为大家介绍了赣州赣江特大桥和G4216公路的建设故事。


校企云共建

  为了进一步探寻抗疫战争和时代变革中的土木力量。本科生党支部于8月5日13:30与中建科工共建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线上云交流和云实践。参加活动的有中建科工工程事业部总经理王伟,中建科工工程事业部高级经理王彬,中建科工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黄山青,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玲艳,本科生支部书记陈昊辉以及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活动以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并在B站同步直播。

  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玲艳首先向中建科工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达感谢,并希望同学们在这一堂特殊的党课中有所领悟、有所收获。

  随后同学们一同观看了疫情期间深圳三院的建设纪录片。中建科工在疫情期间临危受命,在短短20天内,完成了这座被誉为深圳版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应急医院的建设工程。2560个打包箱装配式集中发力,2230台工程设备高效施工,跟随着纪录片的镜头,大家体验到现场紧张而有序的战斗状态,更感受到土木人敢于担当、勇挑使命的行业精神。

  接下来,中建科工工程事业部执行总经理王伟向大家分享了职业发展和项目管理经验。王伟总介绍说,自大年初三接到深圳三院建设的通知,他感受到的是责任、担当和光荣。回顾建设过程,该项目极大考验了公司的EPC能力,全期共投入一万多名工人,建设零件离医院最近的距离只有45m,在这样危险的情况下保证施工进行和工人的安全,党支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指挥项目操作,安排疫情防控。这一战凸显了中建科工的文化和党群组织的管理作用。

  同时王伟总还寄语同学们,要注重国家的发展方向,顺势而为。利用网络数据,规划好自己未来的发展路径。

  随后,中建科工工程事业部高级经理王彬与我院本科生党员周弋焜分别分享了深圳三院青年员工的援建事迹与东大土木人的战疫故事。

  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同志对行业发展,新技术在土木工程行业的应用以及择业方面的选择提出了问题,王总深入浅出的分析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本次系列活动中,我院本科生党员对各地的大国工程进行了学习和了解,通过疫情期间建设的深圳三院“救命工程”又有了更深的感悟。厚植爱国情怀、培养专业知识,同志们时刻牢记作为党员的初心和作为工程师的使命。每一项工程都是具有开创性、复杂性、艰巨性的伟大事业,在无数类似的项目上,都有抛弃安逸、艰苦奋斗的土木工程师们在砥砺前行。我们,正在路上!



图文: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编辑:陈昊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