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十一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八)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754

  8月5日上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南洋理工大学苏志强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题为“Human-centric underground workspace:result of a multi-disciplinary, multi-year study”的主题报告。

图一 苏志强教授线上报告

  作为海洋结构工程师,苏老师参与了数十个海洋平台的设计、建造和安装工作,并一直为海洋结构和海事工程方面提供服务。此外,苏老师的研究工作还包括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系统以及应用智能材料进行结构健康监测,损伤预后以及能量收集。

  在报告中,苏老师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地下工程发展的背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城市人口密度的不断增加,对于地下空间的需求越来越大,也有更多的活动转移到地下,如仓储、办公和零售等。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地下空间的开发理念也在不断改变,从一味追求效率,到追求可持续发展,再到关注以人为本。

  随后,苏老师介绍了地下空间的研究方法。前几十年的地下工程研究都是非系统化、单学科方法,且大多关注技术和工程,缺少人文的关怀。对于地下空间中人文关怀的研究可以帮助人们改善健康,提升幸福感和生产力。

  带着改善社会、健康、心理和新科技问题等目标,苏老师及其团队在世界各地开始了调查与研究。调研世界不同地区的地下空间设计和管理情况,人们对于在地下空间工作的态度等问题。这项研究不仅对于地下工程建设非常有帮助,同时对于大空间场地工作环境的改善也十分有益。

  苏老师在讲座中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斯堪的纳维亚的调研案例。针对不同地区地下工程中的不同工作人群设计了调研问卷,并在自己的实验室中进行了长期、大量的实验研究。根据调研与实验测试结果,结合BIM、VR等先进科技,提出改善工作人员睡眠质量、精神健康、压力、肥胖等问题的方法与意见。

  最后,苏老师针对讲座开始时提到的问题“每个人都能接受地下空间办公吗?还有哪些工作场景可以从地下工程的发展中获益?”进行了剖析。

  苏老师在讲座结束后与在线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与问答,同学们就讲座内容与学科发展前景等,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苏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



图/文:史润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