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十一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三)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8-02浏览次数:972

  8月1日下午,暑期学校结构与防灾、桥梁、岩土、力学与工程管理五个分会场在学科情况介绍与师生交流后,继续邀请了各领域的知名专家为来自于全国各地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带来精彩的线上报告。

一、结构与防灾专题分会场纪实

  东南大学“仲英青年学者”陈耀教授带来题为“基于群论的新型空间结构形态研究”的报告。陈老师首先对群论方法进行了简要介绍,之后分别介绍了预应力索杆体系、可展结构、折纸结构等新型空间结构的刚度、稳定性及结构形态研究,提出了新型空间结构形态研究在未来面临的挑战。陈耀教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同学们除了对专业相关问题的提问,对于陈耀教授的学习及科研经历也很感兴趣,陈老师告诉同学们要对自身有清晰的认识、有明确的目标和未来规划,认真学习、静心科研,大家收获颇丰。

图一  陈耀教授做报告

  之后,东南大学青年教师代表张中文副教授带来题为“混凝土异形剪力墙结构的抗震性能评估”的报告。张老师主要介绍了剪力墙结构的抗震性能评估、分析计算方法以及抗震加固修复等方面的内容,特别对木结构在热带气候条件下的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与张老师就剪力墙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图二  张中文副教授线上报告


二、桥梁专题分会场纪实

  东南大学王景全教授带来了题为“UHPC桥梁设计理论与结构新体系”的报告,王老师首先结合团队的科研经历,鼓励与会学员结合个人兴趣坚持研究、深入钻研,终将收获成长。接着,王老师详细介绍了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材料的诞生与发展历史,深入阐述了其优越的力学性能。通过分析UHPC材料给工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王教授结合团队的试验、研究成果探讨了UHPC桥梁的设计理论与桥梁新体系,并分享了Shepherd Gully Creek Bridge、南京长江五桥等UHPC材料的典型工程应用。报告最后,王教授与多位学员围绕UHPC桥梁,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三  王景全教授线上报告

  随后,东南大学王浩教授进行了题为“大跨度桥梁风效应监测、分析与控制”的报告,王浩教授首先简要讲解了桥梁风工程的背景与多学科交叉特点,介绍了特异风对结构的作用、大跨桥梁的风致灾害等概念。接着,王浩教授结合团队的代表性研究工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边界层风特性实测分析、大跨桥梁动力性能监测、桥梁风振响应精细模拟和高效控制等方面的知识。最后,王浩教授耐心解答了学员们围绕颤振和抖振、大跨径窄体悬索桥抗风的问题,并鼓励大家会后通过邮件进行深入探讨。

图四  王浩教授线上报告


三、岩土专题分会场纪实

  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林毅峰教授级高工为学员们讲述了“深远海海上风电场设计创新及优化”讲座。林毅峰教授级高工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发展海上风电的意义,目前海上风电发展现状及趋势,提出了当前海上风电发展所面临的问题;随后讲解了深远海风电场环境条件勘测分析所要做的任务及解决方法;最后林毅峰教授级高工指出了海上风电设计创新及优化的途径,向大家展示了其团队的海上风电机组基础优化设计系统。

图五  林毅峰教授级高工作报告


四、力学专题分会场纪实

  东南大学工程力学系郭力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混凝土耐久性破坏中的关键力学问题”的学术报告。郭教授首先介绍了混凝土在服役过程中有害离子的侵蚀将导致混凝土损伤至破坏,发生耐久性失效问题。然后,引出有害离子在混凝土中的输运过程与混凝土中细宏观裂纹的动态扩展是混凝土耐久性研究中的关键力学问题。最后,针对该问题,提出了面向混凝土耐久性研究的计算力学方法,包括近场动力学理论以及过程耦合的有限元求解技术;而对混凝土内部损伤破坏的测试问题,简要提及基于声发射技术和深度学习的方法。郭教授在讲座中与学员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大家收获颇丰。

图六  郭力教授线上报告

  力学分会场还邀请了兰州大学张兴义教授带来了“极端环境光测力学及其在超导材料特性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包括高温超导薄膜热、磁应力研究,高温超导薄膜磁通崩塌研究和高温超导带材内部损失演化可视化测量三个部分。张教授阐述了面向超导薄膜在极端环境下的热应力和电磁应力的测量方法与理论建模。其次,针对高温超导材料在磁场扰动下会发生磁通崩塌的问题,提出一种激光诱发磁通崩塌的实验模式,并向学员详细的展示了团队在该领域取得的成果。报告后学员们积极提出问题并与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七  张兴义教授做报告


五、工程管理专题分会场纪实

  在工程管理专题分会场,东南大学李德智教授带来题为“智慧城市是韧性的吗?来自中国的实证研究”的报告。李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的城市化和城市发展带来的问题,随后介绍了智慧城市和韧性城市的概念,最后向学员们展示了其重点研究内容:对于中国智慧城市韧性的定性分析和实证分析。

图八  李德智教授作报告

  随后,徐照副教授为大家做了“BIM技术在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中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应用”的报告。徐老师从BIM技术与三维可视化、BIM工具的演变发展、BIM能做什么和BIM技术的发展与创新等方面深入介绍了BIM技术的应用与未来发展。

图九  徐照副教授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线上学员反映热烈,积极参与互动,提出了许多的专业问题,得到了老师们的细心解答。




图/文:杜亚男 朱雨桐 吴智威 徐燕 夏妮妮 张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