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召开智能建造新专业联合共建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吴丹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1992

710日,由我院牵头、联合学校七个学院召开了智能建造专业共建专题研讨会,旨在加快推进新专业建设进程、不断优化完善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我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李霞、副院长张建、潘金龙、何磊、孙泽阳、赵瀚玮、袁竞峰、徐照、陆莹等老师出席研讨,建筑学院院长助理唐芃、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毕可东、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吴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张亚、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董永强、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祝雪芬等兄弟院系领导应邀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主持。

陆处长首先介绍了与会的各位领导和教师,并对此次会议的目的与内容进行了重点说明,指出智能建造是我校新获批的新工科专业,该专业的建设涉及多学科交叉、跨学院协同,需要打破原有思路,整合多方资源与力量联合共建,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且符合社会需求的建设方案与培养计划。随后,李院长致欢迎辞,代表学院感谢兄弟院系的支持,简要介绍了智能建造新专业申报与建设的总体情况,认为智能建造专业的建设必须紧抓土木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国家新基建政策的需求,强调了院系合作、科教融合与产学协同在本专业建设中的重要性,希望各学院能够针对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知识体系、课程设置、实验实践环节等方面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并加强合作。专业负责人张建副院长阐述了智能建造专业的特点,对总体建设规划、前期工作准备、目前进展情况,以及学院在相关领域的科研积累与学科基础做了介绍,希望在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共建课程的合作模式等方面听取各学院的建议,特别是对于大电类课程、机械控制类课程、计算机语言类课程的开设,需要根据智能建造专业建设的要求做出明确的课程改革。徐照老师从专业建设背景、建设基础与规划、国内外对标院校与经验总结、措施与建议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目前我院对于智能建造专业建设的思路和进展,结合前期专业建设规划与目前国内外知名院校在智能建造相关专业课程设置方面的经验,总结提出了目前东南大学智能建造专业建设的总体设想。

研讨环节,大家聚焦智能建造专业发展方向,围绕人才培养体系、课程共建、师资队伍、实践平台、协同机制等方面共同交流探讨,重点针对大类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专业方向课、实践类课程以及知识模块展开热烈讨论和系统梳理,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此次研讨会凝聚了集体智慧,并达成了广泛共识,对智能建造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智能建造专业是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深度融入工业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整合工程管理、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发展而成的新工科专业,是我院推进“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学院高度重视智能建造新设专业的建设工作,自获批以来已召开五次专题研讨会。该专业今年开始招生,纳入工科试验班(土木交通类)进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

  

(文:吴丹、徐照    图:孙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