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桥隧与地下工程系召开学科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0-07-13浏览:1112

      2020年7月10下午,我院桥隧与地下工程系学科发展研讨会议在土木教学科研楼222会议室召开。学院李霞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建副院长、桥隧系赵学亮副主任及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系主任赵学亮老师主持。

      会议首先由张建副院长和桥隧系张文明书记介绍了川藏线的桥梁和隧道工程的基本情况。在西藏的徐伟炜老师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聚焦川藏线的工程和施工情况,主要介绍了川藏线雅安段的规划和建设情况。

      随后各位老师或课题组代表介绍了科研内容及成果。首先桥梁方向的刘钊教授详细介绍了混凝土桥梁基本理论、桥梁工业化、组合结构桥梁、桥梁动力分析及设计及大跨径桥梁结构理论五个方向的研究内容和成果;宗周红教授介绍了桥梁抗爆的研究内容及主要成果;丁汉山教授、陶天友老师课题组、李慧乐老师等分别进行了介绍。接下来岩土方向的龚维明教授介绍了桩基础等研究内容及成果、李建春教授对TBM开挖和岩石动力学等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穆保岗副教授介绍了大型沉井的研究内容及成果、庄妍教授(崔晓艳老师代表)、张琦副教授、翟钱副教授、杜佃春老师等分别介绍了研究内容及成果。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老师们畅所欲言,相互交流热烈讨论。

      接下来对四川设计和施工单位的交流访问进行了详细的安排,进一步推动桥隧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随后宗周红教授、龚维明教授、李建春教授、李霞教授等纷纷发言,为学科发展献计献策,主要讨论了内部管理制度、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学科发展、实施步骤等方面,明确了十四五学科建设的思路。

      最后,桥隧系赵学亮副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各位老师对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积极促进团队间的合作交流,全面助力学院发展。

 


(文: 陶津、赵学亮、邓温妮; 图: 陶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