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成功举办东南大学创新管理论坛第二期:“新基建与创新项目管理”

时间:2020-07-12浏览:1000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和蔓延成为全球建筑产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与此同时,智慧城市、智能建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为建筑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如何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并转危为机,不断创新工程建造与运维的智能技术与管理模式,为中国建造寻求变革与提升的创新方法和路径,实现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引人深思。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发起东南大学创新管理线上系列论坛并于2020年7月10日成功举办东南大学创新管理线上系列论坛第二期:“新基建与创新项目管理”。第二期论坛由朱蕾博士主持,并且邀请到了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陈光副主任、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咨询事业部周文杰副总经理和我院袁竞峰教授来进行分享。论坛得到了东南大学微赞直播平台的支持,直播期间超过5.5万人次参与了论坛直播与互动。

  首先,主持人朱蕾博士介绍了论坛第二期的主题并向应邀分享的三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陈光教授以“新基建机遇下的智慧建造”为主题,为大家介绍了新基建的内容、范围、国家的总体部署和行业的增速,指出了智慧建造的趋势和主要模式。第二位分享者周文杰经理以“新基建全过程工程咨询”为主题,对比了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区别,同时提出新基建热潮兴起时需要冷静思考,并根据自己的从业经验指出新基建全过程咨询服务的逻辑和核心概念,以及从事相关咨询工作的人员所需具备的能力和技术。最后,袁竞峰教授以“新基建背景下的工程管理创新”为主题,提出了新基建背景下专业研究的转变方向,并分享了近期关于新基建背景下的工程管理的创新研究。

  论坛第二期活动获得了各方参与者的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为我院师生在新基建背景下思考工程管理新问题提出了指引,也在全国范围内发挥了引领作用,推动了我院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和工程管理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和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主办,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设与房地产系承办。该论坛是东南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在线系列讲座之一。后续的在线系列论坛将围绕“智能建造与信息化管理”、“基础设施韧性与安全管理”等主题邀请研究学者和业界专家进行分享。

图1  主持人朱蕾博士在进行介绍


图2  陈光教授在进行发言


图3  周文杰经理在进行发言


图4、图5  袁竞峰教授在进行发言


图6  与会同学参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