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党支部召开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时间:2020-07-03浏览:732

   根据教育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方案》要求,在七一党的生日到来之际,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党支部12名党员同志于7月2日晚召开了“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刘静书记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组织生活会采用了腾讯会议在线形式召开,会议分成四个主要的环节,首先是支部书记徐照老师以“致敬逆行者-中国建造彰显最强音”为主题的党课分享,其次是全体支部成员以“战疫故事在身边”为主题的集体自由发言讨论,第三是以在线课程建设、学生培养为主题的热点问题讨论,最后是会议总结。

  在党课环节,徐照老师通过一堂党课的形式完整的回顾了此次疫情期间武汉封城及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始末。武汉封城期间,十天内建成交付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再一次刷新了人们对于中国建造的认识。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床位约1000张的火神山医院项目从施工到交付仅用了10天的时间。大灾面前,中国工程人的抗争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这其中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项目整体采用了装配式技术,十天的紧迫时间,要求从设计到施工必须一次成形,没有二次修改的机会。采用装配式集装箱式的病房板房在工厂生产后直接在现场拼装,极大的提高了建造速度。在逆行的土木人中,我们也看到了东南土木学子的身影。他们不畏艰难,昼夜鏖战,展现了东南土木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在会议的第二个环节中,各位老师就“战疫故事在身边”积极发言。苏舒老师分享了自己就在战疫中成长的感受,许多曾经是自己朝夕相处的同学室友在疫情期间走入基层,在抗疫一线展开帮扶工作,亲身践行了共产党员服务人民这一最基本的信念,作为教师党员更应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并坚守教师的初心使命。袁竞峰老师认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更应该看到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带来的改变,疫情期间每一位老师在上课方式、学生培养方式和教学模式方面都做出了改变,适应当前形势下的教学与科研需求,这本身也是战疫,特别是随着慕课、思政课程的建设推进,我们必须发挥新时期在线教学、思政教学的优势,做好长期战疫的准备。陆莹老师就全系在线课程的整体建设情况做了介绍,目前全系在线课程建设势头较好,陆老师认为慕课建设为了使教学效率更高,教学效果更好,而不是为了完成硬性任务或者跟潮流,要不忘初心,一切教学改革都将落地与课堂教学,不管未来如何发展,课堂教学仍然是高校教师的第一阵地。

  会议的第三个环节是热点问题讨论,各位支部成员主要就关注的校内外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黄有亮老师发言提到应该关注疫情期间的志愿者们,在疫情灾难期间,除了专业的医护、武警、环卫等人员之外,更有大量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在我们为战疫英雄鼓掌的时候,不能忘记志愿者们。吴伟巍老师认为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变是目前一段时间学院老师们关注的热点,吴老师强调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是目前的重要变化,特别是许多研究生目前不能返校,面对面的交流变少,而在线交流成为当前的常态,如何形成在线的教学科研引导,需要各位老师深入思考。夏妮妮老师针对疫情期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模式,提出应该形成师生“共情”的新模式,在这一特殊时期,从本科生、硕士生到博士生都面临着情绪和心理状态的变化,而教师更应该从学生的本位出发,共情共渡,夏老师也进一步建议开展在线形式的学生为主体的读书交流会,让同学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形成倾诉倾听的途径。

  之后,首先由学院党委委员李德智老师进行总结发言,李老师强调疫情一方面考验了我们的行政管理手段,另一方面也考验了基层党组织在大的形势变化之下的应急应对能力,于新形势之下发现新问题、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是我们高校教师的专业职责,此外,李老师建议在加强和学生交流之外,也需要进一步重视与相关企业的联系,形成疫情期间企业诉求到学生培养和科研工作的良性互动。

  会议的最后由学院党委刘静书记总结,刘书记指出疫情期间的党组织生活会应该落在实处、探讨我们关心的问题、形成凝聚力和措施建议,此次战疫,学院全体教师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维护学院教学、科研的常态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要善于总结良好经验,形成系统化的解决办法,让党政相融,共建共强成为疫情期间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新突破。




(徐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