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助力土木领军人才培养

发布者:吴丹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939

623日下午,我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刘静、主持工作副院长李霞、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副院长张建、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玲艳、各系主任及分管教学副系主任、学办主任等老师参加,特邀曹双寅、孟少平、邱洪兴、李启明、刘钊、何小元、张文明、徐照等老师参会,会议由李院长主持。

李院长首先就会议召开的目的做了简要阐述。土木工程和工程管理两个专业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智能建造新专业获批、新一轮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在即,在此背景下召开此次会议,旨在聚焦土木领军人才培养,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围绕一流本科专业的申报与建设、新工科建设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开展集中研讨交流,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凝练专业特色,大家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对于我院“金专”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领军人才培养都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学院原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陆金钰老师首先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与新工科建设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并做了形势分析。随后就土木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总体规划与思考做了汇报,提出首先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以开放互融的专业建设理念,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促进产教协同、科教融合、学科交叉以及本研一体,并从人才培养体系革新、双创育人氛围营造、高水平师资培育、金课教学资源建设、多维立体平台搭建、先进机制体制创建等六个层面简要介绍了相关改革举措。建设与房地产系主任袁竞峰老师就我院工程管理专业的现有特色、专业建设进展以及未来工作重点方向做了详细汇报。工程力学系主任洪俊老师、市政工程系主任李贺老师分别就工程力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准备工作与进展情况做了汇报。张建副院长和徐照老师结合国内外相关高校的调研分析,共同介绍了智能建造新专业的总体规划与建设方案。

在会议交流讨论环节,参会老师们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申报与建设、智能建造新专业建设方案、专业课程设置、学生未来发展等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会议最后,刘静书记进行了总结。刘书记指出,专业建设主要体现在“四重”,即重申报、重建设、重质量、重成果。刘书记希望各专业能提高战略目标,与时俱进,做好转型升级,抓住机遇,把十四五规划与专业建设紧密联系起来;要做好后期的相关调研、交流工作,包括与行业、企业、专家等交流,听取意见,进一步开拓思维;加强统筹部署,重在落实,把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在专业建设上;将课程思政融入日常教学,做实导师制。同时,刘书记希望全院教师凝心聚力,做好专业建设相关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