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迎“七一”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交流会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1004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讲话要求,进一步推进我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值此迎“七一”之际,我院于2020年6月29日下午14:00时在222会议室举办“聚焦价值引领,培育时代新人——土木工程学院迎'七一'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交流会”,并同步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直播。东南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统战部部长冯建明,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汤勇明,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榴娣,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昭昊,教务处副处长、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陆金钰莅临现场。我院党委书记刘静、副书记兼副院长王玲艳、副院长黄镇、副院长李德智,以及各系支部书记、分管副系主任、申报建设课程思政的教师、学生线老师代表等共三十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王玲艳副书记主持。

王玲艳副书记主持会议

   首先,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的三位教师代表为大家做经验分享。李启明教授以“土建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讨”为题,传达了全国高教处长会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梳理了教育部五月底发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重点内容,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的定义和内涵,并将其申报的《土建类新工科人才的工程伦理意识与职业道德和规范研究》课题进行分享,为大家打开思路、提供经验。通过示范优秀案例,李老师指出,土建类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要渗透工程论证、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等全过程管理,从教学大纲、教学方法、学生参与、教学案例、教师引导、课程考核、专题讲座等多环节进行改革。

李启明教授做经验分享

   陆金钰副处长以“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扎实推进课程育人——以’工程结构设计与创新实践’课程思政建设为例”为题,从建设背景、思路举措、建设成效、改进方向等方面,分享其负责建设的东南大学首批“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结构体系创新与实践》的实际经验,阐述了“教师组织引导—学生情感发展—深化德育期望”的设计理念,利用多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体验式实践教学案例,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具有鲜明土木特色的“课程思政”。陆老师同时表明,今后的课程思政改革要加强教材建设,并借助企业力量,促进产学协同,拓展丰富思政资源。

陆金钰教授做经验分享

   袁竞峰教授围绕其主讲的面向工程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工程管理前沿》,分享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经验。袁老师指出,工程类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涉及工程伦理、社会责任、工匠精神、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现实关怀和国际视野等多个方面,如何开展好“渗透式”教育,构建思政教学的“理实交叉”,有机运用多种教学模式相结合的方法至关重要。他建议,通过以案例式教学贯穿全过程、以沉浸式教学提升教学效果、以互动式教学研讨推动创新思维,将思政元素充分融入教学大纲,实行多元化评价方式,推动课程思政不同要素融入课程的不同环节,发挥课程示范效应。

袁竞峰教授做经验分享

   随后,邓小鹏教授以“教学案例撰写与思政元素融入”为题,讲述了教学案例的价值、组成要素、采编及来源。邓老师指出,教学案例能让学生在找答案的过程中思考,具有“易于联系实际、适用不同情景,易于应用与记忆”的特点。接着,邓老师为大家分析多个海内外国际工程的教学案例,示范其融入具体思政元素的经验做法,引起诸多老师的共鸣和互动。

邓小鹏教授做案例库报告分享

   参会的学校职能部处领导为我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冯建明主任首先肯定了我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既要“有意为之”,又要“无为而之”,授课教师要有“真才实学、真懂真信、真言真行”,从根本上做好思政教育的源头。袁榴娣副院长为大家简要介绍了研究生课程思政的申报及建设背景,她表示,今后研究生院将加大培训力度,希望老师能更为自然地让学生接收到价值观的熏陶,同时也接受不同思政元素的多样性。汤勇明部长肯定了此次交流会的重要意义,他表明,党委教师工作部正全力筹备课程思政培训工作,全校老师应培养“全员开展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体系”的意识,做到课程思政教育“春风化雨、入脑入心”,案例教学要更具代表性、感染力、典型性。

冯建明主任(左)、袁榴娣院长(中)、汤勇明部长(右)发言

   与会教师代表积极参与讨论。陈忠范老师指出,土建类课程要通过“安全、经济、美观”的三个原则体现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建议授课教师尽量用自己做过的案例进行教学,避免重复。舒赣平老师肯定了此次会议的必要性,并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教师自身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运用主渠道、发挥正能量;持之以恒,做到润物细无声。邱洪兴老师强调了“德育”的重要性,他指出思政教育要注重践行,营造崇尚道德的氛围,并贯穿到高等教育的全过程,学生线老师也要做好“三全育人”的工作。

教师代表发言(从左到右依次为:陈忠范、舒赣平、邱洪兴3位老师)

   会议最后,刘静书记做总结发言。刘书记首先对参会的领导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是做人的工作,7月1日即将迎来党的99岁生日,学院党委组织此次交流会,旨在为土建类思政程建设的交流探讨营造氛围、打造平台,推进党建工作和专业教学相互融合。刘书记建议从学校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发挥好指挥棒的作用,引导广大老师热爱并投身于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

刘静书记做总结发言

   此次交流会持续了2小时40分钟,讨论热烈,为我院教师在新时期思考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指引,推动了我院党建工作、育人工作、一流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机融合。

  

  

(图/文:张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