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中亿丰融合基础设施联合研发中心第一次技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926

     6月14日上午,东大-中亿丰融合基础设施联合研发中心成立后的首次技术委员会议在榴园宾馆召开。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线上参会,中亿丰建设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李国建,东南大学土木、交通、电子、仪科、自动化、材料等多个学院的教授委员,中亿丰建设集团技术专家等出席会议。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建教授主持会议。

     “东大—中亿丰融合基础设施联合研发中心”主任吴刚副校长线上参会并指出,该中心的成立积极呼应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战略,这次会议通过多学科教授以及校企间深度技术对接,围绕融合基础设施领域开展技术交流与研讨,将为双方校企合作梳理思路和聚焦明确研究方向。

    中亿丰建设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李国建介绍了中亿丰建设集团在新基建、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等方面的布局以及数字建造板块的相关情况,表示希望利用东南大学土木、交通、电子、信息等一流学科优势,在“基于BIM和CIM的数字建筑标准体系及集成关键技术”、“基于BIM+AIoT的数字孪生建筑关键技术”、“城市关键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系统与装备”、“绿色建筑数字化决策系统”、“车路协同智能化建设标准及关键技术”等应用场景与东南大学各位老师开展深入合作,积极推动中心在融合基础设施领域的快速发展。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建教授介绍了近年来东南大学注重集聚多学科交叉创新力量,从2018年获批成立“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019年获批开设“智能建造”本科专业,到2020年联合国内10个一级学会发起并组织 “第一届全国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学术论坛”,不断探索信息技术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入融合,为“融合基础设施”领域积累了良好的基础。

    针对中亿丰建设集团提出的具体研发需求,与会的东南大学教授委员结合“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各自的研究领域,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物联传感等信息技术在桥梁工程、房屋建筑等领域的应用,各位教授也为中心的建设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随着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战略,东南大学与中亿丰建设集团率先成立融合基础设施联合研发中心并展开深度技术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打造融合基建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和产业应用平台,是校企“产、学、研、用”合作的新实践。


(文/牛宜惠,图/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