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的地方永远不会天黑——我院孟积兴老师牵头主持雷恩中国校友会定向捐赠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1698

    新型冠状病毒在世界各地蔓延的情况牵动着每一位有良知的中国人的心。孟积兴老师是我校引进的海归人才,毕业于法国雷恩第一大学。当他获悉法国老教师为购买口罩奔走整个城市、中国留法学生生命受到威胁、雷恩一大及整个城市医疗系统物资紧缺的情况,孟老师主动联系了相关校友,在疫情特殊时期主持了雷恩中国校友会国际定向捐赠工作。在经历了国内疫情发展后,孟老师提前预判,从法国封城第一天起(2020年3月18日)就发起了守护雷恩的爱心募捐活动。雷恩中国校友会的爱心活动得到了广大中国雷恩留学生校友、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及雷恩第一大学校方、雷恩中国留学生学联、雷恩医疗物资局、中国驻法大使馆、东南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第一篇:守护留学生、华人华侨、法国友人

    3月24日起,在雷恩的中国留学生及雷恩的大学实验室陆续收到了校友会从中国寄来的口罩。捐助方先后50多次小包快递了1万多只医用口罩救助雷恩,同时协助爱心人士支援法国其他城市。在最危急的时期,留法学生、华人华侨、法国友人能在封城的一周内收到口罩,备受感动。法国友人说此次慈善行动比当地政府更迅速、更暖心。留学生说学长的努力做了他们父母想做而没能做到的事,关键时刻还是得靠来自同胞和祖国的关爱。

图1、雷恩中国留学生收到国内捐赠的口罩


图2、捐赠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组织有序给留学生分发口罩。


图3、法国百姓、中国留学生收到紧急物资纷纷表示感谢


第二篇:支援医疗系统、守护雷恩城市

    4月6日,雷恩第一大学校长办公室代表法国布列塔尼省最大的医院雷恩中心医院、医学院及雷恩一大接收了捐助团队捐赠的13000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见图4)。

图4、法国雷恩中心医院的 Prof. Mabo和 Prof. Amé 收到捐赠物资激动万分

    雷恩第一大学校长David Alis发来感谢信:这慷慨的捐赠将帮助医院工作的医生、护士、健康工作者免受病毒的危害,非常感谢大家的努力和付出。雷恩中国校友定向捐赠抗疫紧急物资给雷恩中心医院(Centre Hospitalier Universitaire de Rennes)、雷恩一大医学院(Medical School of Univ-Rennes 1)、雷恩第一大学(Univ-Rennes 1)、雷恩高等工程师学校(INSA-Rennes)等,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守护雷恩,中法互助,风雨同舟。


第三篇: 支援乡村医疗系统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各方的努力以及国际支援,法国中心城市物资紧缺情况逐渐缓解后,孟老师又带领团队向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法国乡村诊所进行捐助。能够在最危难的时期得到中国友人的爱心奉献,地方小镇领导和医疗诊所表示衷心感谢。

图5、法国Ville de Thorigne-Fouillsrd小镇诊所感谢捐赠


后记:雨后总会天晴!

    孟老师主持的国际捐赠工作得到了各方的认可,凤凰卫视的凤凰新闻专门报道了他们的工作,此次慈善行动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在人类百年难得一遇的危难时期对国际支援的涓涓细流之一。

图6、凤凰新闻特别报道国际慈善定向捐赠守护雷恩行动


    孟老师说,最开始捐赠的时候真的是不眠不休,由于缺乏经验,活动启动之后才发现组织国际慈善捐赠远不是初始想的那么简单。留学生生命的呼唤,医疗物资的紧缺,城市安危的大爱,校友和国人的支持与善心,法律的风险与责任,东大校方捐赠的支持与响应,物资的征询、安全与可靠,物流贸易的渠道、快递的速度与罢工,进出口政策的变化,捐赠人、爱心企业的协调与组织,国内国外团队的建设与管理,时差的影响,新闻的发布与审核,口罩的分发与规则,财务使用的公平透明与效度,物资的平衡与调度,中法政府与使馆等各部门的协调与交涉……,捐赠团队幸好获得很多好心人的支持,捐赠工作快速落地、守护了需要关爱的人和城市。

(1)               (2)                             (3)

图7、孟积兴老师主持国际定向捐赠工作:(1)发布联合抗疫宣言书、

(2)用云会议主持捐赠工作,(3)奔赴南京市江北新区政府协调物资。


    法国雷恩第一大学与东南大学一直有着深厚的友谊,东南大学雷恩学院是东南大学与雷恩第一大学合作建设的学院。危难时期,守望相助。东南大学孟积兴、舒华忠、杨淳沨、杨冠羽、伍家松、王浩、孔佑勇、许陶涛、郝庆九等一批热心的老师参与了此次国际定向捐赠。他们的爱心奉献展现了东大人心怀天下、至善仁爱的精神,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增进了中法互助、风雨同舟的友谊,保护了留学生、华人华侨、国际友人,保护了医疗工作人员,守护了留学生群体热爱的母校,守护了法国的乡村和城市。我们相信:雨后总会天晴!

We believe: Après la pluie, le beau temps.

We trust: Là où on s'aime, il ne fait jamais nuit.

                                              

(吾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