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情、力行致远——记土木工程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班线上党课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4-25浏览次数:1134

        417日,我院分管教育培养工作的副院长黄镇老师应邀为学院研究生毕业班党支部上了一堂主题为“疫路有情、力行致远”的线上党课。研究生辅导员贲驰老师和毕业班共计160余名党员同学参加了本次党课。

        党课中,黄院长用一个个生动的实例描绘了东大人、土木人的抗疫图景。疫情发生以来,东南大学在湖北成立临时党团支部,凝聚了强大抗疫力量。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响应中央号召,先后共有五批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业务骨干冲锋在前,积极请战。其中,以邱海波同志为代表的“抗疫”英雄迎难而上、坚守岗位,为生命守住了最后一道防线。东南大学孙立涛教授与合作公司取得联系,三天四夜连轴生产将近40万只KN95口罩发往武汉。东南大学校友、曾参与北京“小汤山”医院建设的华侨黄锡璆向组织表示随时听从召唤,随时准备出击参加疫情抗击工作,老骥伏枥,不忘初心。此外,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临危受命,负责南京“火神山2.0”的建设工作。校党委统战部、党委老干部处、校研究生会和土木工程学院均向武汉和湖北援助医疗物资和善款。东大人、土木人用实际行动参与抗疫,从一线到后方,从寒冬到暖春,我们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疫情期间,学院多次组织线上教学经验启示交流会,资深教师、青年教师齐上阵,详细商讨、多措并举保证线上教学质量。随着国内疫情向好发展,我国的防疫政策已经转变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随着国外疫情形势持续严峻,在外求学的同学成了学院最牵挂的人,学院领导和老师先后与在北美、亚洲、澳洲和欧洲求学的研究生进行了视频连线,详细了解他们生活和学业状况,以及存在的实际困难,给予了细致耐心的心理疏导和实用建议。

        黄院长谈及自己在抗疫期间的感受,重点提到了体制的优越性、强大的执行力、民众的凝聚力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逻辑。最后,黄院长向大家介绍了返校后的学院的各项管理举措,囊括教学、科研、答辩、试验等各个方面。

        主题党课结束后,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就返校相关安排及返校后的管理等提出疑问。黄院长和贲驰老师逐一解答大家的问题,消除了同学们对返校后安全问题的各方面顾虑。

        本次主题党课系统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学院的各项相关工作,以及近期为了迎接同学们平安返校,学校和学院做出的巨大努力,启发我们每一位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土木学子认真思考个人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打好防疫攻坚战;不辱使命,终得九龙湖畔再聚首!


(司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