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师生与AECOM、中交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领导开展线上学术交流与调研活动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1043

      2020年4月25日上午,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启明教授邀请到美国AECOM公司大中华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副总裁杨文武博士与中交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强先生通过腾讯会议,与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青年教师及博士、硕士等十余人围绕企业知识管理、建筑业发展、领军人才培养等问题开展线上学术交流与调研活动。

      会议伊始,李启明教授介绍了我院发展历程与人才建设概况,并简要阐述了建设与房地产系正在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子课题《中国建造全球化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和未来工作重点,李启明教授指出建筑业企业做好知识管理工作有助于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与国际竞争力的持续提升。

      之后,杨文武博士进行了《基础设施让世界更美好》的线上主题发言,和孙志强董事长分别就所在企业的业务范畴、知识管理实践方案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线上主题发言结束后,李启明教授代领建设与房地产系师生向两位受邀嘉宾针对建筑业核心竞争力培育、企业品牌战略塑造、知识挖掘与创新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线上调研与访谈,所有师生积极参与提问,杨文武博士非常耐心地为所有师生答疑解惑,并分享了AECOM在项目管理、兼并收购、知识创新、人才激励、价值塑造等诸多方面的实践经验。孙志强董事长指出AECOM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此次分享有助于参会师生更好地了解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措施,同时也充分肯定了李启明教授团队现场所提问题聚焦行业前沿,为此次交流与调研作了充分的准备。

      在会议的最后,李启明教授与两位嘉宾就新工科背景下,如何培养德智相融的工程管理领军人才展开讨论。杨文武博士给出四条人才培养建议:一是年轻的一代要有讲故事的能力,化繁就简,能把高深的理论、复杂的设计简洁明了的分享给各行各业;二是要有跨界学习的能力,多学科交叉能更好地培育学习能力和思维深度;三是要有历史观,具备理解事情发展全过程的能力,总结过去、立足当下、预见未来;四是要有人文情怀,年轻人要勇于迎接最复杂的挑战,把建设更美好的世界与造福人类视为为己任。会议结束之际,李启明教授及其团队盛情邀请杨文武博士与孙志强董事长这两位业界大咖有机会来我院现场交流,校企联动,知行一体,共同培养新一代行业领军人才。


【AECOM企业简介】

      AECOM,是全球基础设施全方位综合服务企业,从规划、设计、工程到咨询和施工管理,企业为客户提供项目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专业服务;2019财政年度约202亿美元的收入;《新闻记录》杂志2019年“世界500强设计公司”交通运输和一般建筑排名第一;连续六年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最受尊敬的公司”之一。AECOM在中国的标志性项目有苏州金鸡湖、苏通大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沙田新城、苏州奥体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