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同心守望相助 携手同行共克时艰 ——我院与在境外交流学生分地区进行视频连线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1438

        2020年3月28-29日,土木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联合博士生党支部举办了主题为“师生同心守望相助 携手同行共克时艰”与在境外交流学生的视频连线活动。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刘静书记,主持工作的李霞副院长、黄镇副院长、李德智副院长,建筑工程系主任范圣刚、支部书记尹凌峰、副主任孙泽阳,建设与房地产系主任袁竞峰、副主任邓小鹏,桥隧与地下工程系支部书记张文明、副主任赵学亮、邓温妮,工程力学系支部书记王文洁,市政工程系主任李贺,以及王浩、王景全、冯健、朱虹、吴京、陈忠范、杨才千、汪昕、何磊、郭彤、费庆国、徐赵东、梁书亭、龚维明、缪长青、潘金龙等导师代表分别参加了三场视频连线会议。参加活动的还有研究生教务办钱谊老师,学办贲驰老师、陈昊辉老师和各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共计41名目前仍在境外交流学习的博士和硕士分别参加了北美、亚洲澳洲和欧洲两天三场的视频连线会议,会议由学办主任陈韵老师主持。

        视频连线会议上,每位目前在境外交流学习的同学都就自己所在的地区和高校以及各自生活、科研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交流。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交流的朱诗尧博士表示,学校已封校,现在主要是线上汇报交流学习,由于前期生活物资准备的比较充足,所以生活基本没有问题,并且分享了在网上购物的小窍门;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的栾阳博士说,新加坡目前疫情形势也较为严峻,确诊病例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学校已停止了所有活动,目前处于居家办公状态,其经历了从恐慌到从容的心态变化,并表示十分感激学院老师、同学以及大使馆在疫情期间给予的关心和鼓励;在德国汉诺威大学交流的许涛博士对德国目前的防疫状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德国民众会自发去遵守一些对社会有利的事情,他的合租房间的室友也会自觉分时段使用公共空间,同时建议大家多了解就医渠道,保存家庭医生和外导的联系方式,分析可能的感染源,主动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联培的侯士通博士介绍了自己所在地区的疫情,美国目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自己近段时间一直处于居家隔离办公状态,与导师和朋友之间均采用线上交流,避免线下接触感染;在丹麦技术大学进行联培的鄢一新博士介绍了丹麦目前的疫情形势和政府采取的措施,由于疫情的影响,原计划的实验被迫停止,但是及时调整好了科研计划,同时建议大家保持锻炼,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同学们各自讲述了所在国家的疫情情况和防疫政策,分享了自身抗疫的经验,也提出了现阶段存在的困难。

        同学们都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和学院一直密切关注着大家的状况,及时将关心、关怀与温暖传递到每一位海外学子,同时,通过学校和学院的官微向海外学子们推送在这次疫情中涌现出的一批批先进事迹,使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作为东大人和土木人的骄傲和自豪,也大大增强了同学们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针对同学们说到的各地区目前的疫情和当地政府的措施,以及少数同学存在的实际困难,参加连线的导师代表纷纷给出了一些建议,叮嘱同学们在持续关注当地疫情的同时一定注意保护好自己,思想上尽量放松,科学防疫。徐赵东老师建议同学们不得已外出采购食物时尽量挑选人少的时间段前往中国人的超市,并且要充分了解美国的医疗体系,提前做好准备;王景全老师特别建议同学们及时收看中国驻美大使馆邀请张文宏教授回答抗疫问题的视频,而且遇到问题要及时与外导、国内的老师和亲友联系,同时也要与大使馆保持联系。

        导师们除了嘱咐同学们确保安全的同时,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科研方面受到的影响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和要求,请大家合理规划科研任务,根据情况及时作出学习和科研计划的调整。潘金龙老师建议博士们充分认识事件的两面性,利用疫情期间沉下心来认真思考、潜心专研;费庆国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学校为分布世界各地的学子额外配置的网络资源;针对少数同学存在的紧张情绪甚至恐慌心理,冯健老师提醒大家要正确认识新冠病毒,就像中国老话说的“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要坚信疫情总会过去,行动上做到严密的防护措施;王浩老师还以自己在美国三年多的学习生活经历,给到大家许多也很实用的建议。

        参加连线的学院和各系领导一方面向同学们传达了国内以及学校应对疫情的有关政策,特别是保障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的相关举措,也对大家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希望。主持工作的李霞副院长参加了与在欧洲的学生视频连线活动,她提醒同学们一定要适时向学联、大使馆等组织和机构寻求帮助,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成长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学院党委刘静书记分别参加了与在北美、亚洲和澳洲的学生视频连线活动,在认真听取了师生的交流发言后,刘书记向同学们表达了全院师生对他们的牵挂和关怀,对同学们在面对疫情时能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做好自身的防护和有条不紊开展科研的态度表示欣慰,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首先要有足够的信心,继续保持积极的态度;其次要做好应对疫情的充分准备,注意饮食健康,经常锻炼,提高个人免疫力;再次要经常与家人、老师和所在地区的使馆保持联系,并及时反馈问题以寻求帮助;最后刘书记表示学院会持续关注在海外求学的同学们,期待同学们早日学成平安归来!

        在准备与不同地区的同学们进行视频连线的过程中,党支部的同学们还很细心的留意到近期袁思奇、葛腾和程家幸三位博士恰好刚过生日或即将过生日,于是精心制作了生日贺卡,在视频连线的最后,全体参会师生共同为他们送上生日祝福,也为全体在海外的学生加油鼓劲,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土木大家庭的温暖和力量,东南土木永远和大家在一起!


(文/张晓辉、图/黄兴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