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青委会在线召开“青年教师线上教学观摩和研讨会”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1143

      为加强我院青年教师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促进线上教学教研活动开展,全面提高线上教学质量,3月26日下午,院青年教师发展委员会在线召开了“青年教师线上教学观摩和研讨会”。学院刘静书记、教务处陆金钰副处长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青委会秘书处王春林主持,共有36名青年教师参加讨论。

       刘静书记首先感谢青年教师对教学工作的重视与投入,线上教学开展一个月以来,青年教师精心备课,克服线上教学局限性,教学秩序井然,教学反馈表明教学效果良好。此时召开线上教学观摩与研讨,能够进一步以研促教,教学相长,让更多更好的线上教学经验服务于当前教学工作。

       接着,众多青年教师结合各自课程分享了线上教学感受。

       范圣刚老师分享了《建筑结构设计》线上教学流程。在开学之前,通过尝试多种教学方式,以及考虑到学生设备和实际网络状况,采用了以录播视频为主,结合课堂研讨与答疑的线上教学方法。其中,录播视频的工作量是平时上课时间的2倍多,同时为了提升教学效果,还要精心安排了课堂测试和研讨题。范老师认为,线上教学工作量大,更需要认真对待,而教学是教师本职工作,需要热情、兴趣和态度,线上教学虽然代替不了课堂教学,但是在非常时期努力做到更好。

       许妍老师分享了《水处理分子生物学》线上教学变化。一方面,通过动画来代替传统演示试验,让学生能够更快理解生物现象的本质;另一方面,适当在PPT中增加文字描述,同时降低语速,让同学更容易听懂。此外,还在教学课件中融入最新的研究动态,吸引学生的兴趣。

       陆彦老师分享了《工程项目管理》线上教学经验。该课程线上教学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三阶段。课前编写课程内容公告以及课堂测试,课中主要通过观看视频,提问和完成测试,课后用QQ软件布置作业,跟踪学习情况。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对MOOC相关数据分析,及时发现线上教学中的问题。

       王春林老师分享了《结构力学》线上教学体会。特别提到直播课堂加强互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是关键,同时推荐了一些小软件来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孙泽阳老师分享了线上教学学生反馈数据中提出的问题,并从教学组织和效果环节的督导评价指标来分析线上教学需要注意的问题,建议老师在熟悉工具和模式后,要逐步重视教学质量和效果。

       围绕上述老师的分享,青年教师热烈讨论了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大家认为要优化教学内容,充分利用MOOC、视频、在线统计数据等多种手段传授知识,检查效果,同时也要积极向淘宝主播、商业在线教学等同行学习,丰富互动手段,积极活跃课堂气氛。

       最后,陆金钰副处长感谢所有老师全身心投入,不仅继承了土木学院优良传统,而且能够结合实际开展课程思政,想方设法提升教学效果。也希望大家结合此次线上教学契机,做好先进教学工具的使用,后期进一步利用学校智慧教室,同步更新在线教学课程,积极申报教改项目,保证多元化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在线会议参会老师)



(图/文 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