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学委员会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经验和启示”的专题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1496

      39日晚,我院教学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经验和启示”召开专题交流研讨会。会议由教学委员会主任李启明教授召集并主持,全体委员参会。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以及童小东、张平、韩晓林和孟少平四位校级线上教学督导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李霞、分管研究生副院长黄镇、学生办公室主任陈韵、各系系主任及分管教学副系主任等。

(在线会议参会老师)

      李启明主任首先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做了阐述。线上开学两周以来,新的教学模式给学院的教学管理带来较大挑战。教学委员会在这个特殊时刻召开专题研讨会,有助于更好地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并为正式开学提前做好教学衔接。

      会上,学院分管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在统筹教学管理、组织老师准备线上教育教学方案、落实教学平台技术交流和支持、制定开展学期初的系统听课调研、梳理制定线上学习有困难学生的帮扶计划、整理优秀课程示范宣传案例等方面的工作。学生办公室主任陈韵老师介绍了学办在线上教学开展前期所做的调研工作,以及学生参加学习的反馈意见。各系领导和分管教学的副系主任结合各系课程的特点,作了进一步的补充汇报。

      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开展两周以来,教学秩序井然,教学效果良好。面对新的形势与新的挑战,老师们精心备课,一遍遍修改、丰富教案内容,反复试用、对比多种课程平台以选择最优线上教学方式,克服线上教学局限性,自配手写板等工具方便板书。根据课程具体情况,老师们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将火神山建设、疫情防控等时下大众关注的问题融入课程,实现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

      特邀嘉宾和教学委员会成员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听课感受,围绕目前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中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他们希望,任课老师应进一步合理安排、优化课堂答疑时间,充分利用有限的课堂时间传授知识;线上教学中可进行一定的开放性讨论,活跃课堂气氛;尽量统一选用性能稳定的课程平台以减少学生上课负担。张平、童小东、韩晓林、孟少平四位老师对学院线上教学筹备及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认可,他们希望学院在加强教学检查的同时,能够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鼓励更多的年轻教师随堂听课观摩交流,学习优秀示范案例及教学经验。

      会议最后,李霞副院长进行了总结。李院长首先感谢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师为了保障教学工作和质量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强调了此次会议的召开对目前线上教学工作总结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并指出听课的目的不是为了监督,而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掘好的教学案例供全院老师交流学习。李院长希望教学委员会在今后学院工作开展中进一步发挥参谋指导作用,与学院教育发展中心形成合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教学发展。同时,她强调,全院教师应凝心聚力,进一步加强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图/文  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