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人,1小时,25万元——东南土木人的速度与力量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922

    “次疫情阻击战中,每次看到新,总是愧疚于自己不能奋战于一线,愧疚于自己无法多做一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每一位生和校友的心,大家都在积极思考如何能够尽一份力量支援抗疫前线。

1、枝叶相连,血脉相亲

213日晚22,微信群里的一则消息引起了土木工程学院教师的关注:东南大学教师的小孩、远在美国波士大学的许科博士及他的团队正在募集资金,为湖北疫情一线口罩等医资,但存在资金缺口,一筹莫展。



看到这则消息,学院老师都沸腾了,大家纷纷通过转账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心意。与此同时,5093 级本科年级群和0597硕士班的东南土木校友群里也在自发捐款。短短一个多小时,196人共计捐款250454.32元,其中141人为土木学院的教师。大家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书写了东南土木人的速度和力量。东南土木,与祖国、与人民同频共振!

2、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土木学院老师和部分校友的热情捐助给了许科博士及其团队极大的鼓舞,他们继续扩大范围,在全世界寻找合适的物资。216日,许科通过同学李哲千向秘鲁所有的3M经销商发信询问,最终在首都利马郊区一家3M授权经销商那里找到了2万只防疫一线最为紧缺、医用级别最高、2019年生产的3M N95 1860型口罩。

这批口罩加上前期采购的部分防护服等共计约需60万元人民币,资金缺口还是较大。正当土木学院拟在更大范围校友群中发动捐款活动之际,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得知此事后伸出援助之手,承诺将承担所有差额部分,并协调落实采购等相关手续。

秘鲁的口罩经销人员及邮寄工作人员对此次采购也给予了热情相助。一位秘鲁经销商大姐为了帮助许科团队第一时间获取资料,甚至直接告知其工作邮件的密码,即使在口罩价格异常波动的日子里,也没有根据市场行情涨价。秘鲁的货运公司在货款并未全部到齐的情况下提前发货,第一时间驰援中国疫情一线。

3、守望相助,鼎力增援

在资金和货源确定后,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大医院及土木学院相关老师共同成立工作组,与许科、李哲千一起,共同克服质量把关、合同、语言、时差、运输、海关等多方面的困难,用最短的时间将20000只口罩安全运送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并通过中大医院及时派发到湖北疫情一线。

 “感谢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老师、校友以及教育基金会的善款。通过世界各地善良人们的帮助、努力与爱心,前后用了整整21天,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为南京市民,为支援湖北前线的工作人员,为2020年初的中国写下的一封饱含深情的情书。”许科博士推文《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记录秘鲁利马收购口罩的21天》,为本次义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张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