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智能建造”本科新专业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5516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院牵头申报的“智能建造”本科新专业成功获批(图1)。该专业是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深度融入工业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整合工程管理、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发展而成的新工科专业,是我院推进“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举措。

1 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近年来,我院积极谋篇布局,推进“新工科”建设,聚焦建筑工业化与智慧建造等前沿学科领域的人才培养,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在培养体系方面,新修订的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强化知识综合和学科交叉,重构了“建筑工业化与智能运维”、“数字建造与管理”等课程模块,开设了一批以“装配式建筑”、“BIM技术及应用”、“智慧建造与运维”等为代表的新课程;在课程资源方面,主持出版了《装配式建筑》(图2)、《建筑产业现代化导论》(图3)等一批新工科教材,规划建设“建筑工业化与智慧建造”MOOC课程群(图4),开发“装配式建筑设计与建造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图5);在创新实践方面,发起“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工程管理创新竞赛”(图6)和江苏省BIM装配式创新大赛等,开展“多专业协同”的联合毕业设计,并举办土木大讲堂“建筑工业化与智慧建造”系列讲座(图7);在基地平台方面,牵头建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的“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图8),并依托多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图9),与行业领军企业共建大学生智能结构联合创新实验室、大学生装配式建筑创新实训基地等新工科产学协同育人创新基地(图10)。

2 我院吴刚教授和潘金龙教授主编的《装配式建筑》教材

3 我院李启明教授等编著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导论》

4 我院徐照副教授主讲的MOOC“BIM技术创新与实践”

5 我院在建的装配式建筑虚拟仿真实验室

6 我院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工程管理创新竞赛”

7 我院组织土木大讲堂“建筑工业化与智慧建造”系列讲座


8 我院牵头的“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9 我院获批的部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新工科建设项目)

10 我院筹建的新工科产学协同育人创新基地

今后,我院将以“智能建造”本科新专业获批为契机,依托具有97年历史、获批A+(并列全国第一)和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土木工程学科,联合学校人工智能、电子、机械等相关优势学科,进一步加快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资源、质量保障等方面的建设进程,积极探索德智相融联动、科教协同联动、校企合作联动的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能够胜任现代工程的智能规划与数字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设施与防灾、智能运维与管理等工作,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引领重大基础设施的发展方向,更好地服务“中国建造”、“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磅礴力量。


(吴丹、孙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