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一线显大爱 同心协力抗疫情​ —— 我院戴雅萍校友带领团队投身疫情防控

时间:2020-03-02浏览:1755

【编者按】举国抗“疫”期间,我院88届结构工程研究生校友、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集团董事长戴雅萍忠实履行职责,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一级响应保障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官方微信“江苏人大发布”专题报道了戴雅萍校友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出的突出贡献,现将报道转载于此,以飨读者。

一、带头讲政治

        戴雅萍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扛起应对疫情的政治责任,充分展现人大代表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集团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防疫抗疫领导小组,指挥、协调整个集团的抗疫行动。

1. 组织公司积极参与武汉雷神山医院及苏州“火神山”医院的建设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抗击疫情,人大代表更是责无旁贷。疫情发生后,戴雅萍牢记职责使命,发挥集团所在行业及技术的优势,积极投入一线抗疫工作。1月29日,迅速组织集团公司旗下深圳嘉力达科技有限公司前往雷神山医院主动对接抗击疫情工作,第一时间帮助政府起草相关疫情期间应急医院防毒技术方案、防控文件,多方筹措防护物资,为医院提供制氧、消毒和医用垃圾解决方案,挑起疫情期间医疗废弃物的处理处置重任,以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参与到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中。随着湖北武汉抗击新冠病毒战疫的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得到了强有力的保障,但同时数量巨大的医疗废弃物容易产生二次污染,给抗疫工作带来了极大压力。在这样的危急时刻,启迪设计集团嘉力达公司勇赴医院一线投身医疗废弃物处理,并挑起多处临时医疗垃圾处理站的建设重担。

       2月12日,雷神山医院第一批医疗废物产生,医院医废垃圾处置任务由建设转向运营。启迪设计集团嘉力达勇士陆续从深圳赶往武汉,承担雷神山医院医废垃圾的处置任务。目前,启迪设计集团嘉力达公司共有25名员工在武汉抗疫一线投入“战斗”,不仅负责雷神山医院医用垃圾废弃物的处理,还为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孝感市、鄂州市等多处医疗垃圾焚烧站提供服务。

2. “疫”不容辞,启迪设计人与武汉在一起!

       1月30日,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诊治需求紧迫,急需加建苏州第五人民医院负压病房改造及其他防疫重点项目。戴雅萍作为企业负责人,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形势下,带领公司临危受命,加速苏州防疫重点项目建设实施。第一时间组织骨干设计人员,加班加点制定应急行动方案。设计师们无条件地舍弃春节假期,分秒必争,48小时完成苏州第五人民医院负压病房改造项目及苏州“火神山”医院500床位应急医院的设计,支援一线抗疫工作。2月14日,顺利完成首批100间装配式应急病房建设并及时验收交付使用,有力地支持了当地防疫抗疫行动。

二、带头捐款支持一线抗疫防疫

  “一线医护人员始终站在救死扶伤的前沿,他们坚守岗位、辛苦工作,用肉体之躯筑成一道隔离病毒的安全墙,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百姓市民的健康,这份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挺身而出”,戴雅萍认为,作为人大代表,更应当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总要求,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以身作则,积极带头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早前1月30日,在全国抗疫工作艰难起步的时期,作为苏州市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的戴雅萍,带领苏州市勘察设计协会发起了抗疫爱心募捐,倡议和号召协会的全体会员单位及全市勘察设计人员踊跃捐赠、奉献爱心,短短4天,从各个协会会员单位高管到餐厅厨师近2千人参与捐款。2月3号戴雅萍代表苏州市勘察设计协会将全部捐款定向捐赠给苏州市负责一线防疫工作的4家医院。

       2月14日,在企业复工后的第一周,作为启迪设计集团董事长的戴雅萍有带领公司向苏州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捐赠五十万元,用于支持和慰问竭尽全力奋战在医院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以心中的大爱为一线医护工作者送去一份特别的情人节礼物,传递爱心和温暖。

三、带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戴雅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公司员工和家人的健康情况,带领全体员工同心抗疫,共度时艰。公司在第一时间公司成立领导小组,建立防控制度、明晰防控职责,准备充足的防控物资,落实后勤保障,注重日常管理,平稳、有序、规范地应对疫情期间的生产工作。同时,发布致项目建设单位和相关单位的告知书以及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通知。同时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公司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精心牢筑办公安全防线,确保公司员工线上线下顺利复工。


  目前公司无一例感染,2月10号开工后公司防疫工作和生产工作井然有序。

       戴雅萍表示:坚信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强防线,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戴雅萍校友简介:

        戴雅萍,1988年获东南大学结构工程硕士学位,1999年成为首批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2000年被评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9年至2000年在英国著名公司ARUP公司学习工作。现任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自1997年起,戴雅萍校友被江苏省政府选拔为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并在2007年被江苏省政府选拔为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00年度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4年获建设部劳动模范。200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2006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8年起当选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09年获得江苏省建筑工程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专家、苏州市首批优秀青年结构工程师和江苏省抗震防灾先进个人,2010年当选为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优秀企业家(院长),并荣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奖和苏州工业园区高端服务业领军人才,2011年,荣获了首届百名“江苏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师”的荣誉称号和江苏省首批“科技企业家培育工程”培养对象,2013年获得全国创新型优秀企业家(院长)称号。2015年被聘为全国一、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专业考试命题专家组成员。2016年荣获苏州市十大科技创新创业人物创业精英奖。2018年荣获苏州市第五届“苏州杰出人才奖”和“十大女杰”称号。2019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荣获“第一届中国建筑设计行业管理卓越人物——十大领军人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