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家国情怀,展使命担当,创沈阳版“火神山”建设奇迹——记我院刘建钊校友的抗疫经历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6819

      刘建钊校友是我院工程管理专业2004届本科毕业生,现任中建二局北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20年1月26日凌晨,应沈阳市及上级单位的指示,刘建钊临危受命,带领中建二局北方公司员工火速奔赴战疫一线,仅用8天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沈阳版“火神山”——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同时,积极参与东南大学青岛校友会等组织的疫情防控募捐活动,展现了东南土木人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图1 刘建钊校友在进行工作安排部署


召之即来:驱车十小时“逆行”奔赴战役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场就是战场!接到建设任务后,刘建钊第一时间驱车10个小时赶到了沈阳,立下“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的军令状。然后,刘建钊率公司领导班子在内的首批35名管理人员及100余名劳务工人,当日抵达施工现场,立即启动施工筹备工作,紧急召开“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改造工程”紧急启动会议,第一时间成立临时指挥部,亲自担任指挥长,上演“最美逆行”,投身抗疫一线。刘建钊作为公司党委书记,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在现场成立了三支党员先锋队和一支青年突击队,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图2 刘建钊校友在施工现场组建的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


来之能战:不懈追求与执着坚守“止于至善”

      在战疫建设一线,刘建钊用扎实的专业技术、高效的管理协调能力以及高度的责任心,诠释了东南土木人对校训“止于至善”的不懈追求与执着坚守。面对人员严重不足,他利用已经建立的劳务分包资源库,第一时间联系合作过的劳务资源,召集工人达500余人,并积极协调各方,派车挨家挨户把返乡工人从家里接到现场;面对物资严重短缺,他协调主要生产资源,直接向各生产厂家派驻专人监督生产进度,协调物资配送工作;面对作业面非常狭窄问题,他积极与设计单位沟通,解决技术难题,确定扩建和改造工程同时交叉施工;该工程负压病房系统比较复杂,时间紧迫,尤其春节期间资源组织困难是主要矛盾,他通过和市政府指挥部沟通,决定采用EPC模式,设计、施工、设备采购无缝对接,根据特殊时期资源采购情况调整设计施工和调试,从而根本上保证了最快速度完成高品质交付;沈阳的夜晚气温将至零下二十度,为了抢时间,他为现场人员组织采购了棉服、棉帽子等御寒物资,不间断供应热水、姜汤、泡面等,实施24小时不停作业,工人三班倒、管理人员两班倒,自己则始终在工程一线指挥,协调解决工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另外,他正在组织编制负压病房的技术标准,验收规范。刘建钊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施工防疫两手抓,在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他要求强化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每日汇报防疫工作,并且及时发放医用口罩、温度计、洗手液、消毒液等物品,按时对现场进行消毒等,严防交叉感染。

图3 刘建钊校友在现场检查和指导施工

图4 刘建钊校友始终在工程一线指挥


战则必胜——谱一曲东南土木人抗击疫情的战歌

      作为辽宁省和沈阳两级防疫收治医院,专业性极强,加之施工现场寒冷、人员严重不足、物资严重短缺、作业面非常狭窄等诸多问题,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的难度极高。但是,众志成城,汇聚起疫情阻击战的磅礴力量。刘建钊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任的态度,带着中建二局北方公司员工心怀大义,勇敢“逆行”,仅用了8天的昼夜奋战,近200个小时的施工,完成了148个装配式钢构隔离病房建设任务,比原计划提早了3天完工,并完成了48间负压病房改造任务,提前2天完工,为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与疫情争分夺秒的生命赞歌,得到辽宁省、沈阳市疫情防控相关部门以及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图5 刘建钊校友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图6 建成后的沈阳第六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外观  

      回顾这次指挥建设沈阳版“火神山”的经历,刘建钊校友由衷感恩母校工程管理专业对他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等方面的复合型教育,以及母校“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校风和“止于至善”的校训对他潜移默化的影响,尤其是感谢他的本科毕设指导教师李启明教授对他延续至今的关心、指导和帮助。

      在“大疫”中书写“大义”,在寒冷冬日奉献火热的报国之情,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不怕牺牲,敢于拼搏、攻坚克难!刘建钊校友在指挥建设沈阳版“火神山”,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卓越表现,是东南土木人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的深刻写照,是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精神的鲜活诠释,也生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炙热初心和使命担当。



刘建钊校友简介:

刘建钊,男,37岁,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2004年7月毕业于东南大学土木学院工程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学士学位;2015年6月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历任中建二局南方公司大亚湾分公司壳牌石化OSBL项目工长、区域工长,惠州磁化电子厂房项目生产经理,顺德德胜电厂项目工程部副经理、经理、项目生产经理,澳新亚大厦项目总工兼生产经理、项目经理,南方科技大学项目的项目经理,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中建二局东北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等职位。

刘建钊校友曾荣获全国企业文化突出贡献人物,新中国成立70年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工作者,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沈阳市“十佳青年企业家”、沈阳市五四青年奖章,中国建筑总公司“优秀员工”、“青年创优个人”,中建二局“十大建功功臣”、“十佳项目经理”“十佳道德模范”等荣誉。作为精准扶贫典型,得到中央电视台多次专题报道,并在沈阳市全国文明单位扶贫攻坚会议上做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