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教师开展在线培训,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2011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严峻疫情、规避疫情传播风险,根据教务处及研究生院相关要求,我院制定并发布《土木工程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的通知(土木通知[2020]3号)》,充分发挥在线教育优势,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带来的不利影响。学院第一时间梳理了春季学期课程信息,组织任课教师制定线上教学计划、积极准备网络教学资源、熟悉相关教学平台操作,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有效有序开展,学院及时组建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和智慧教学工具的培训答疑群,并组织经验丰富的老师建立了线上教学指导工作组,帮助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掌握线上教学方法,为有困难的教师提供点对点的帮助。

图1培训答疑群和线上教学指导工作组

        此外,学院特邀雨课堂工程师为老师们就教学工具的使用操作做了较为系统的讲解和测试。工程师从整体功能简介、课堂互动基本功能和课前课后功能等三个方面,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如何运用雨课堂进行备课、上课、师生互动以及课后数据收集,并对老师们的提问进行在线解答。通过线上培训,老师们掌握了线上授课技能的同时,体验了学生端的使用感受,收获良多,为线上教学的方案完善与实施积累了宝贵经验。

图2 雨课堂培训信息及数据


文/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