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迅雷:见证“火雷速度”的东南土木人 ——记我院邓委校友的抗疫经历

时间:2020-02-22浏览:1577

        邓委中建一局集团武汉城市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07届本科毕业生。2020127日,大年初三,邓委校友一接到公司指令,便立即告别妻儿返回武汉。随后,根据上级指示,迅即带领下属投身到一场严酷的、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邓委勇担使命,出任中建一局援助火神山、雷神山项目总指挥,第一时间带队进驻项目工地

1.临危受命:"火神山"生死时速

        这是一场与疫情赛跑的极限竞速。邓委校友在接到援建火神山医院项目的任务后,立即集结管理人员召开动员会,并迅速集合工人进入施工现场开展机电安装工作。机电安装工程决定了各种检查设备能否正常运转,关系到整个病区的清洁保障,对医院的及早交付使用举足轻重。邓委到达施工现场后,火速组织召开施工前碰头会,讨论图纸和施工细节、人员分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落实;确定快速施工方案,高效推进;采用三班倒机制,组织人员全天24小时连续施工。团队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拼工程。

邓委校友在施工现场

        邓委校友平均每天只能休息2-3个小时,接打200多个电话,行走3万多步数。他顾不上吃饭,顾不上喝水,几天下来嘴上起泡,喉咙嘶哑,身体严重透支。一场大雨突然袭来,邓委冒雨指挥,全身湿透,但始终咬牙坚持,实时检查,确保现场人员的战斗力,确保工程高效有序的推进。作为党员,邓委时时冲在前、事事作表率,完成了一次对初心使命的火线考验。


2. 建证战疫:"雷神山"戮力鏖战

        在完成火神山医院机电安装施工任务后,按照上级指示,邓委校友牵头集结中建一局三公司、安装公司、华北公司、一公司、五公司的200余名管理干部和劳务工人,奔赴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火速增援。

        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面积超过火神山医院近一倍,机电安装工艺更为复杂,任务更为繁重,邓委的团队面临着更艰巨的挑战。面对可能被病毒感染的风险,邓委毫不畏惧,身先士卒,带领团队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推进工程进度。

        他为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加油打气:抗疫一线的女医生都不怕,咱们男子汉怎么能怕?作为央企员工,尤其是党员同志,在与病毒竞速的路上,要用我们的中建速度跑赢病毒的传播速度!


3. 止于至善:担重任淬炼初心

        在圆满完成火神山、雷神山建设任务后,邓委校友感慨道:“担任此次工程项目的总指挥,是我经历最艰苦也是历练最大的一次任务。”母校的悉心培育,赋予他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职业精神;12年的一线工作经历,赋予他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应急能力。

        都说湖南人能“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在大学同学们的印象中,邓委身上就具有湖南人身上特有的“霸蛮”劲儿。读书期间,邓委在专业学习中尤为刻苦,在严冬他总是宿舍里第一个早起学习的人。在测量、实验、实习及SRTP活动中,邓委从不服输的精神,经常会影响和激励身边的伙伴共同面对困难。在一次土木工程测量实习中,因为一个同学的疏忽,导致测量数据存在误差。当时同组的同学想偷偷修改误差蒙混过关,但是邓委却坚持回到起点,重新测量。在他的坚持和感召下,同学们统一认识,端正态度,齐心协力取得了真实圆满的测量数据。

邓委校友在四牌楼校区涌泉前留影

        据邓委的本科辅导员、现任成贤学院党委副书记的王荣老师回忆,邓委在校期间爱笑、爱思考,但话不多,性情坚毅,只要认准的事一定会努力去实现。

        在国家召唤的紧急关头,邓委校友作为最美“逆行者”投身疫情防控建设一线,体现了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精神与信念,坚守了东南土木“求实担当”的责任与使命,更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不负韶华”的承诺与信仰。



邓委校友简介:

        邓委,男,35岁,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2007年6月毕业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工学学士。现任中建一局集团武汉城市公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历任中建一局三公司技术管理部技术员,沈阳东方威尼斯项目部技术员,包头华发名流城住宅工程项目部技术部经理,徐州苏宁广场项目部总工程师,黄石万达广场C区项目部经理、党支部书记等职。

        邓委曾获中国建筑施工优秀项目总工程师、北京市优秀项目经理、优秀建造师、中建总公司优秀员工、中建一局优秀青年工程师、中建一局三公司经济技术创新先进个人、经济技术创新十佳标兵、优秀项目经理、优秀共产党员、中建一局三公司特别贡献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