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先辈初心,牢记青年使命——我院2019级硕士第四党支部走进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19-11-20浏览:971

        铭记抗战精神,共筑强国梦想,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11月17日下午,我院2019级硕士第四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走进梅园新村纪念馆,感受无产阶级革命伟人的优秀品德和革命精神。

        主题教育活动共有两项议程,第一项是参观梅园新村纪念馆,组织党课学习。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聆听讲解、阅读展览、观看纪录片等形式学习中共代表团在南京10个月风云激荡的谈判历史。

        支部依次参观了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图书馆、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在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通过阅读展览的“为了和平进行重庆谈判”、“进驻梅园开启南京续谈”、“审时度势力控严峻局势”、“扩大统战开辟第二条战线”、“坦诚相待从容应对调解”、“抵制‘国大’使中共赢得人心”这六部分内容,了解重庆谈判、梅园新村和平谈判、国共南京谈判、爱国民主运动、从容应对美方调停、国共谈判破裂等历史片段。在周恩来图书馆,通过周恩来的论著、文献、照片、音像资料、书刊等深入了解周恩来同志的生平、思想。在梅园新村30号、梅园新村35号、梅园新村17号等中共代表团居住和办事旧址,感受无产阶级革命者朴素的生活态度和巨大的人格力量。


        活动的第二项议程是党员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铮铮誓言,拳拳之心。全体党员都在重温入党誓词中积极思索“入党动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以更饱满地精神投身于中国梦的建设中去。

重温入党誓词及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2019级硕士第四党支部所有党员、积极分子们都体会到了在国共南京谈判的艰难岁月里,周恩来总理带领中共代表团和中共中央南京局全体同志,为了国家的前途、人民的利益,勇于担当、忠诚奉献、团结自律、不畏艰险、坚韧不拔、无私忘我的崇高革命精神。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不忘先辈初心,牢记青年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初衷、目的及要求,进一步地明确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文:张勉、龚培镇

图:夏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