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筑牢党性根基”——我院桥隧系党支部与18级硕士第二党支部共赴南京地质博物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1075


 2019121日下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隧与地下工程系党支部与18级硕士第二党支部结对在南京地质博物馆开展了参观讲解志愿服务活动。桥隧系党支部书记张文明副教授、副书记陶津副教授、组织委员张琦副教授、系副主任邓温妮副教授、国家杰青/长江学者李建春教授、丁汉山教授、宫凤强教授、穆保岗副教授、黎冰副教授等9位老师,与18级硕士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潘粮今等15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南京地质博物馆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自然科学博物馆之一,也是中国第一个以地质矿产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博物馆。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桥隧系师生的专业,为参观的小学生团队进行地质方面的科普教育。与此同时,号召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到达博物馆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对一行师生及参观团队表示了热烈欢迎。参观及讲解活动从地质博物馆新馆开始,一共包括恐龙世界,行星地球及生命演化三大展厅,小朋友们对恐龙家族、恐龙系谱以及有关行星的部分表示出浓厚的兴趣,讲解员们绘声绘色的讲解吸引了小学生团队的注意,并且生动有趣的讲解内容也引起小学生们的思考与提问,新馆的讲解在活泼有趣的互动中结束。

地质博物馆老馆的矿产资源与地质环境部分由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建井分院副总工程师、首席专家龙志阳(由宫凤强教授邀请)讲解,主要讲解内容有地质以及保护,地质灾害带来的影响,并且参观模拟地震的场景,了解中国特别是江苏省的矿产资源的分布,呼吁大家珍惜矿产资源,保护地质环境。龙老师扎实的专业基础以及幽默的讲解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围观,在场的小学生们听得很认真,带队老师反馈他们学到了很多知识。

本次志愿讲解活动同时作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隧系党支部、土木工程学院18级硕士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博物馆志愿讲解活动,我院师生加深了对地质博物馆的了解,对自己所研究和学习的专业领域有了更好的认识。讲解的同学们深有感触,生命的足迹让大家回想,祖先们的智慧让大家敬畏,远古生命虽已逝去,但生命的足迹却将永远存在。当代人有责任、有义务去保护祖先们留下的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应脚踏实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同学们通过开展志愿讲解承担起了社会责任,将自身所学知识与他人分享,这是作为党员和积极分子领悟初心、感受使命的一种方式,注重志愿服务与专业相结合,发挥专业特色,更是新一代青年的应有的担当与使命。

(文:袁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