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载初心不渝,桥隧人勇担使命” ——我院桥隧系党支部和2019级硕士第五党支部走进浦仪大桥参观学习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19-11-30浏览次数:1972

        20191126日上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隧与地下工程系党支部和2019级硕士第五党支部前往南京市浦仪公路跨江大桥施工现场参观学习,并联合中交二公局浦仪大桥项目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当天上午8点半,桥隧系系主任李霞老师,副系主任赵学亮老师、邓温妮老师,新任党支部书记张文明老师、副书记陶津老师,穆保岗老师以及2019级硕士第五党支部一行40余人乘坐大巴,前往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浦仪公路西段A2标项目部参观学习。

        到达项目部后,中交二公局浦仪大桥项目书记章冬林、项目总工张其玉首先对桥隧系一行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然后由张其玉总工程师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浦仪大桥的施工现场,并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与工程概况。浦仪大桥主桥采用独柱形钢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跨径布置为50+180+500+180+50=960m),引桥采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修成通车后,将联合浦仪公路、长江二桥以及在建的长江五桥,形成南京“大一环”。接着,张总工认真细致地介绍了大桥的结构特点和施工重点,老师和同学们专注倾听,积极思考,并不时就介绍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与总工深入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实地参观结束后,一行人前往项目部会议室,聆听了张其玉总工针对浦仪大桥施工过程中具体重难点的报告。张总工在报告中对浦仪大桥整体工程的施工组织与管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阐释,在场师生均仔细学习、详细记录。报告最后,张总工对我国未来桥梁的发展前景进行了积极展望,他指出我国桥梁领域未来在高度、跨度上,都将位居世界前列。

        桥隧系新任党支部书记张文明老师进行了延展解读,他指出浦仪大桥施工现场很有代表性,既有钢桥,也有混凝土桥;既有斜拉桥,也有连续梁桥;既有悬臂吊装/浇筑施工方法,也有支架现浇施工方法。他还指出世界桥梁看中国,目前中国是桥梁建设的主战场。中国已建成超过100万座桥梁,公路桥梁超过85万座,还有大批桥梁有待建设。桥隧人赶上了行业发展的好时代。

        随后,系主任李霞老师进行了总结讲话,鼓励大家积极主动地了解专业前沿知识,真正做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李霞老师要求同学们要把握机会,通过工程施工现场的参观,学习课堂中无法传授的知识,并将书本理论落到实处,从而对专业有更深厚的理解与掌握。同时,李霞老师指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正飞速发展,土木行业的未来依然充满机遇与挑战,希望同学们能勤奋刻苦、学有所成,日后在业内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可以像张总一样为自己所做的工作而由衷地感到自豪,可以成为土木工程学院和老师们的骄傲。

        最后,2019级硕士第五党支部就本次参观学习开展了调研与感悟分享活动,同学们均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十分珍惜这次实地参观学习的机会。尤其土木工程作为一个非常注重工程经验的专业,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始终是抽象的、有限的,而工程挑战则是具体的、多变的,作为土木学子,我们更应深入现场,实地学习。

        本次浦仪大桥参观活动同时作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隧系党支部、中交二公局浦仪大桥项目党支部、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第五党支部联合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土木工程项目的体量之大、规模之宏伟、过程之艰辛,而且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成事者必须具有筚路蓝缕之精神,坚守奋斗初心,坚守工程品质,高标准、严要求,牢记土木工程行业对安全的责任与使命。

        结合桥隧系专业组织参观学习,不仅提升了同学们作为土木人的专业自豪感,使同学们对行业未来充满期待,也让参与的老师和同学第一手接触学习了桥梁建设方面的最新动态。看得见未来,也找得到来处,这就是土木人的不忘初心;学习前辈土木工作者的踏实肯干,学习每颗螺栓都要满足误差的工匠精神,这就是土木人的牢记使命。七十载初心不渝,桥隧人勇担使命,东大土木在路上!

(吴智威、张颖、王宁、朱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