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土木工程安全与防灾学术论坛”在南京举行

时间:2019-11-27浏览:1299

1125日至26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东南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江苏省建科院等单位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土木工程安全与防灾学术论坛”在南京举行。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与中国工程院江欢成、王景全、欧进萍、王浩、张建云、王超、缪昌文、杜彦良、胡春宏、聂建国、钮新强、丁烈云、王建国、陈湘生、邓铭江、吴志强、谢先启、岳清瑞、张建民、冯夏庭、徐建、张喜刚等23位院士,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工程院有关负责同志,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等十余所全国知名高校的领导以及全国土木工程领域的150多所高校、研究所、企业的近400名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本届论坛主席、东南大学缪昌文院士主持,张广军校长,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张建云院士,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李明安秘书长分别致辞。

张广军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对与会院士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特别是土木建筑交通学科群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土木工程安全与防灾学术论坛”层次高、意义大、影响广,为我国土木工程建设的战略决策提供可靠的科技支撑与技术支持,希望本次会议通过高规格、高质量的探讨与交流,不断为推动我国土木工程安全与防灾学科的快速发展、为国家“美丽中国”建设和人类文明进步结出创新硕果、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由秦顺全院士、缪昌文院士、杜彦良院士担任共同主席。江欢成院士、欧进萍院士、聂建国院士、王浩院士与丁烈云院士等5位院士做了主旨报告,23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等知名专家做了特邀报告。报告涵盖了土木工程中结构、防灾、材料、桥梁、岩土、市政、水利等各个研究方向。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了土木工程灾害产生的原因与客观规律,并探讨了针对强震、强风、雪灾、火灾、爆炸、冲击等灾害和恶劣环境的有效防护对策。

26日,论坛胜利闭幕,论坛主席杜彦良院士对论坛进行了总结,杜院士对与会代表表示了感谢,指出论坛报告为我国土木工程安全与防灾的战略决策提供了可靠的科学支撑,并与与会专家分享了他对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安全与防灾问题的战略思考。最后,他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在2021年再度汇聚论坛。

据介绍,“全国土木工程安全与防灾学术论坛”是由杨秀敏院士和我校已故的吕志涛院士于2009年发起的学术高峰论坛,该论坛每两年举行一次,论坛地点均在南京,今年是连续第六次举办。

论坛现场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张建云院士致辞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李明安秘书长致辞

东南大学缪昌文院士主持论坛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