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工程管理前沿》课程积极开展思政活动,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时间:2019-11-19浏览:1025


    2019年11月12日上午,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袁竞峰老师和宁延老师带领博士生课程《工程管理前沿》选课学生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参观大屠杀史实馆


    《工程管理前沿》是东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首批建设试点课程,课程积极探索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赋予学生“工程哲学”思维,以全局性和批判性思维思考各类工程管理问题,重点关注我国工程建设中的工程伦理、社会责任、工匠精神、科学精神、人文关怀和国际视野等问题。

    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深爱国情怀,不忘国耻,牢记历史,《工程管理前沿》课程将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作为思政教学的重要支撑之一。在纪念馆解说人员的带领下,师生参观了史料陈列室、电影放映厅、遗骨陈列室、“万人坑”遗址、胜利之墙等。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做了详尽的介绍,在震撼人心的图片与文字面前,每一位师生都深刻感受到了那段沉重历史所带来的窒息感与责任感。

    参观活动结束后,师生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场馆运行部人员举行了小型座谈会。场馆运行部王敏主任追溯了东南大学与纪念馆的渊源,介绍了纪念馆的运行状况和日常运行中所遇到的问题。双方共同探讨了如何提升场馆管理工作,为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全寿命周期管理提供支撑,为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添砖加瓦。

小型座谈会


    通过此次参观,我院工程管理前沿课程的师生不仅接受了一次弥足珍贵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在实际案例中了解到工程管理的实际问题,也对其中的社会责任、人文关怀和国际视野等思政问题有了切实感受,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与升华。


(图文:张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