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吴丹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981

2019116日至8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在重庆交通大学成功举行,共有来自全国39所高校的59件作品进入决赛。本次比赛我院共有两支代表队进入决赛,由张翼、张雨、李思诚、王昱霖、李翔宇同学组成的东南大学土木1队,以总排名第十的成绩荣获二等奖;由王田虎、梁姝、奚旺、叶舒宁、塔拉同学组成的东南大学土木2队获得社会实践优秀奖。此外,我校取得优秀组织奖。


1 二等奖颁奖现场

2 优秀组织奖颁奖现场

本次竞赛要求在赛题给定的20处桥梁选址中任选一处,按照安全经济适用美观的原则,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计一座小桥。我院土木1队设计的桥梁名称为若水桥,取上善若水之意,采用装配式钢结构方案;土木2队设计的桥梁名称为枕溪桥,采用混凝土叠拱结构方案。经过模型展览介绍、现场PPT答辩、专家评委点评问答,土木1队荣获二等奖,土木2队获社会实践优秀奖。本次竞赛的准备过程中,我院刘钊老师作为主要顾问为参赛队模型的提出与建立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竞赛指导团队的贺志启、陆金钰、孙泽阳和胡碧琳老师为参赛队提供了具体的指导和详细建议,这是我院学子首次参加该项赛事。

3 我院部分参赛队员合影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由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团委、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大赛旨在践行茅以升先生“先习后学,边习边学”的工程教育思想,以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通过实践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交通扶贫贡献力量。我院学子在实践中体现了身为土木学子的社会担当意识。

/图:孙雨勤、辜凡辅、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