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赴我院调研指导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2607

 1021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到我院调研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情况。中央组织部公务员二局二级巡视员李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二级主任科员王志慧,东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朱小良、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潘勇涛莅临学院调研指导。学院党委书记刘静、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豪裕、青年教师发展委员会秘书长王春林、建设与房地产系支部书记徐照、学生办公室主任陈韵、团委书记高珺及学院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调研会议。会议由张豪裕副书记主持。




调研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刘静从“领导班子带头推进主题教育”、“推动师生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和“转化学习成果践行初心使命”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情况。刘书记表示,学院党委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组织学院领导班子通过中层干部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个人自学等形式精研习读深学。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学院党委也自觉接受学校党委的巡查。刘书记表示,接受巡查有助于学院党委正视存在的问题,促使领导班子思想上更加清醒,信念上更加坚定,思路上更加清晰,工作上更加务实,从而更好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作为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学院将主题教育与标杆院系创建相结合,转化学习成果,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新、因势而新,不断探索土木学科三全育人的新路径。



随后,学院青年教师发展委员会秘书长王春林副教授介绍了青年教师发展委员会在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关心本科生成才等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重点介绍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青年教师发展委员会针对大一大二新生专业知识匮乏的情况,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导师周周见”活动,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行业动态,为同学们未来职业规划提供建议。



徐照副教授介绍了建设与房地产系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支部通过“本科生导师制”、师生“结对子”等活动,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学生困难。同时,系支部主动发力,通过树立典型榜样影响和带动更广大的同学。



学生办公室主任陈韵老师和团委书记高珺老师分别介绍了学生党员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陈韵老师介绍了学生党支部加强党员思想引领、开展社会实践等特色工作,高珺老师则重点介绍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特色做法以及青年学习社开展学习的情况。



周弋焜和蒋嘉同学代表学生党员进行发言。他们表示,学生党支部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并利用线上线下资源进行学习,进一步提高学习实效。


中央组织部公务员二局二级巡视员李涛代表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做总结讲话。李局表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做到了认识到位、措施到位、领导到位、氛围到位,能够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同时,他也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第一,真学实用,读原著、学原文。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学院全体党员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两本书,积极开展线下学习和交流讨论;第二,突出特点,丰富载体,继续探索主题教育的新形式;第三,深挖细剖,查找问题,不断征求学院内部意见,开展受广大师生欢迎的教育活动;第四,重心下移,营造氛围,进一步吸纳并引导信念坚定、品格优异的入党积极分子;第五,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把学院内部富有特色的活动推广开来,为学校更好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供经验。


通过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的调研指导,学院党委更加清晰明确了接下来开展主题教育的方向和重点。学院党委将继续扎实深入地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目标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积极转化学习教育成果,助推“双一流”建设。



(文:李东民/ 图:张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