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作品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佳创意项目”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1077


1011-13日,由教育部主办、以“初心、使命、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91所高校的学生、教师和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交流展示创新创业新成果,我院师生在学校教务处老师带领下参会。我校共3个项目入选,其中我院有2项。经过激烈角逐,我院学生创新作品荣获“最佳创意项目”1, 指导教师荣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指导教师奖”。

由刘禾玥、贾璐菡、李曼雪、谭柠菡、窦鸿昆、张宇轩完成的项目“基于折叠展开理念的竖筒悬挂高层结构快速装配施工技术及模型实现研究”被评为“最佳创意项目”,指导教师陆金钰老师、胡碧琳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团队成员来自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机械学院,整个研究实践过程融合了结构工程、建筑学、机械工程等交叉学科,是“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的大学生创新实践的优秀成果。另一项入选本届年会是刘常浩、王佳欣、刘杰、陈昊辉、张晓迪完成的项目“偏心受压胶合竹柱抗火性能试验研究”(指导教师:徐明),刘常浩代表项目组在现场做了题为“胶合竹柱偏心受压试验研究”的论文报告,获评委老师一致好评。

本次入选大创年会的项目是从今年全校已结题的优秀项目中,由教务处组织遴选并推荐至年会,再由大创年会评审委会专家评出入围项目,今年我校共3项成果入围年会环节。在学院的精心组织和指导教师的辛勤指导下,同学们全力以赴,克服了备赛时间短、任务重等诸多困难,利用课余与节假日时间不断完善提升,出色发挥,最终喜获佳绩。

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课外研学活动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生的各类创新活动已实现常态化、规范化、系列化和规模化。学生承担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累积达100余项、江苏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达200余项,各类研学项目的学生参与率达 90%以上,在国内乃至国际土木类最高级别的各类学科竞赛中斩获最高奖,成果丰硕。自2013年以来,我院先后有6项学生创新作品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荣获“最佳创意项目2项、“我最喜爱的项目1项。

由教育部于2007年启动的大创年会是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目前已有超过1000所本科院校、90余万名大学生参与,22万个国家级项目获得资助。我校每年推荐立项国家级项目超过150项。据悉,本届大创年会共有291所高校的442项成果入选,其中学术论文188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203项、创业推介项目51项,代表了全国各高校最新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年会评出“优秀论文”20篇、“最佳创意项目”20项、“我最喜爱的项目”20项、“最佳创业项目”10项、“优秀指导教师奖”70项、“优秀组织奖”15项。


               (胡碧琳、吴丹)

本次参加大创年会的老师及同学

本次参加大创年会的老师及同学

参会师生荣获的“最佳创意项目”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颁奖现场

 “基于折叠展开理念的竖筒悬挂高层结构快速装配施工技术及模型实现研究项目的展示现场

刘常浩同学在论文汇报现场

项目组队员向兄弟院校师生介绍项目理念及内容

项目组队员向专家评委介绍项目理念及内容

青春活力的队员们


项目名称:竖筒悬挂高层结构的折叠展开快速施工技术及其模型实现研究

项目负责人:刘禾玥

项目成员:贾璐菡  李曼雪  谭柠菡  窦鸿昆、张宇轩

指导教师:陆金钰 胡碧琳

项目简介:本项目基于剪式铰的机构原理,开发了一种可实现折叠展开快速施工的装配式竖筒悬挂高层建筑结构体系,体系由核心筒、伸臂桁架、悬索、预制楼板、竖向展开轨道、剪式铰、阻尼器、限位器等组成。项目组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分析了该竖筒悬挂高层结构的静动力性能和抗震性能。通过BIM技术对其进行了参数化建模和全过程施工模拟,制作出机电一体化的实体缩尺模型,验证了方案的可行性。项目还并融入了绿色建筑理念,通过楼层组团错落布置,组团顶层平台成为花园式平台,形成空中花园与垂直纵向社区。团队成员来自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机械学院,融合了结构工程、建筑学、机械工程等交叉学科。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结题,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相关成果获江苏省大学生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一等奖。


项目名称:偏心受压胶合竹柱抗火性能试验研究

项目负责人:刘常浩

项目成员:王佳欣、刘杰、陈昊辉、张晓迪

指导教师:徐明

项目简介:项目组采用试验研究、数值仿真和理论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分析了胶合竹柱承受偏心压力荷载下的抗火性能。具体开展了常温下和高温下(模拟火灾)胶合竹柱偏心受压试验,揭示了常温下偏心受压胶合竹柱受力性能、破坏机理以及高温下胶合竹炭化情况和柱构件在火灾下的行为反应;并利用有限元软件ABAQUS进行了承载力分析、传热分析以及抗火性能分析;结合试验与数值模拟的结果,通过理论分析,提出了常温下胶合竹柱偏心受压承载力及火灾下剩余承载力的计算模型,最终给出了偏心受压胶合竹柱构件耐火极限的计算方法。已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相关的研究成果将有效推动胶合竹柱作为关键承重构件的规范化、标准化使用,从而促进胶合竹材料作为建筑材料的应用,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绿色可持续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