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徐伟炜副教授的家书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媒体报道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1324

编者按:我院桥隧与地下工程系徐伟炜副教授,于20197月赴西藏开展援藏工作,挂职于西藏大学工学院。中秋佳节期间,徐老师无法回宁看望父母妻儿,他借助家书表达对家人的关心,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日报》、交汇点移动新闻客户端等媒体相继报道。


家书,是生命圆满的等待,是志存高远的教诲,亦是简简单单的幸福。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土木学院徐伟炜副教授主动投身援藏工作,为边疆高原科研事业做贡献。在中秋这象征团圆的日子里,徐伟炜老师和其爱人用家书这种最淳朴的方式传递关怀,互诉衷肠。让我们展开此份家书,一起体会这见字如面,素笺暖心的情感。


相关新闻报道:



为国点赞

 

1. 浊酒一杯家万里


抗军好:

722日早上离开你们去北京参加中组部培训,29日进藏,南京一别,已有月余。虽时有微信联系,然值中秋不能团聚之时,草草几笔,略表思念感激之情。

夫人辛苦!设计院最近加班少些了吗;轩轩升入幼儿园大班,正是顽皮的年龄,教育方面需要你多操心了;爸爸的中药需要坚持吃,血压每天量一下,妈妈操持家务很辛苦,要预防丹毒复发。这两年不能常回家搭把手,轩轩明年小学入学仪式也参加不了,抱歉。爸妈本该安享晚年,为了我们小家庭,不得不继续操劳,感恩爸妈!

前几天视频聊天,没注意让你们看到我吸氧了。这是保健性吸氧,和刚来拉萨时的“保胎步”类似。我的身体已经适应高原气候了,勿念。

来西藏大学后,我担任了工学院党委委员、学术技术带头人,最近在谋划学科建设方案和教学改革方面的事情。如何紧扣青藏高原极端环境的特殊性,整合西藏大学和援藏单位的优势资源,建设具有高原特色的西藏大学工学学科,是我和同事们要努力担当的长期使命,好在母校第八批援藏干部陈飞老师和顾兴宇老师已经在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建设、教师进修培养、科研管理、试验室建设等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上个星期,我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西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对大会报告中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深感认同,西藏大学工学院的发展必定有东大人的付出。

西藏地处反分裂斗争前沿,组团式援藏是国家为推进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高原环境艰苦,援藏使命光荣!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主要国家都有自己的梦想,冷战后“一超多极”的模式正在被打破,而决定国际格局变化的根本原因还是经济的发展。因此,我们看到了经济贸易战、科技实体清单、金融香港动乱等等。面对这样的挑战,关键在于我们中国自己,能不能借这样的机会实现“两岸三地”大中华经济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这是历史赋予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选择。少关注自我,多拥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一人援藏,全家援藏;一次援藏,终生援藏。”每个人都有责任在国家和社会需要你的时候,站出来,出一份力,有国才有家。也请夫人和爸妈放心,在雪域高原,有着母校东南大学和新单位西藏大学的关心和支持,有着一群同样富有家国情怀、勇于牺牲奉献的第九批援藏战友的陪伴,我们一定会度过精彩援藏时光、收获宝贵精神财富。

最后,祝爸妈、夫人、轩轩中秋快乐,预祝祖国七十华诞生日快乐!


夫:大伟

2019913


使命担当


2. 寒到君边衣到无


大伟:

信已收到,看着咱妈用老人机很认真的一字一句读放大的字体,深觉这样的书信带给我们的意义是便捷的视频和电话没法给予的。

虽然早已经知道援藏工作比其它地区有多一层的风险,但这近两个月陆续听到的消息,还是让我暗暗担忧不已,爸妈面前不敢说实情,还需常给你打掩护。希望你能万事小心,保重身体健康,健康的身体是零前的那个一,只有身体健康才能更好的完成援藏工作,才能在以后更好的撑起科研工作,也撑起我们的小家。

宝宝这两天都在看看月亮,他知道八月十五是月儿圆的时候,要吃月饼。不过他还不清楚月饼代表团圆,我没教他,因为不好解释你为什么没回来。他亲手做的月饼很好吃,豆沙馅的,希望你以后回来能再做给你吃。他常常说:冬天的时候,爸爸就回来了,爸爸去的地方氧气少,所以宝宝不能去。冬天,爸爸就会回来的,不过这次去的真的有点久。我知道,他是想你了。絮絮叨叨这么多,见字如面。在此阖家团圆的中秋月圆之夜,祝你在拉萨一切顺利!祝国家发展更强大,天下家庭更多团圆!


妻:抗军

2019913日晚


全家福


人生有离别,因离别而苦痛,也会因相聚而幸福。纵使天各一方,也会因小小的家书而收获这份纸短情长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