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潜心育人,亦师亦友三十载——记东南大学李启明教授

时间:2019-08-29浏览:4503

李启明,男,汉族,196311月生,江苏江阴人,19873月参加工作,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现任东南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启明教授自1987年进入东南大学工作以来,爱岗敬业,潜心工程管理教育三十载;师德高尚,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百余名;敢为人先,原创系列教研成果百万册。李启明教授被学生推选为“我最喜爱的导师”之一,下面让我们走进李启明教授和他的弟子们之间的点滴故事。

1.学术上—高屋建瓴,潜心育人

1)徐湘华—现任职于江苏协优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李启明老师对学生都很关心,抱着对李老师的敬仰之情,我光荣地成为了李老师2018级的工程博士。选李老师房地产课程的工程博士有好几个人,大家平时工作繁忙,有时候会请假缺课,李老师专门在周末坐高铁到苏州,给我们几个苏州无锡的工程博士补课,忙了一整天,回到南京已经是深夜。大家都为李启明老师的敬业与对学生的爱护而感动。

李启明教授与学生徐湘华的合影

2)李先光—现任职于无锡市梁溪区正科职干部、无锡市梁溪区城市投资发展公司董事长

李启明老师是一个治学严谨的人。记得我06年参加研究所承担的部级课题建筑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的研究,李老师经常晚上加班和我们课题组硕博士一道反复研究调查问卷的结构设计,探讨各项指标的权重,甚至小到本来只需由课题组成员完成的一些公式推演他都会反复分析并进行模拟测算,确保了课题研究成果的精准性和可靠性。

李启明教授更是一个因材施教,全方位关心学生成长的好老师。记得我当年从岩土工程跨专业考入李老师门下攻读工程管理博士,入学初始李老师就百忙中多次找我谈话了解我的学术基础,亲自拟定安排了若干门我要额外加学的专业课程,为我后续博士课程学习和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李老师在我参加完多个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后,又根据我英语基础较好和国家政策导向,鼓励并协助我一道积极联系国外知名院系和老师,在研究所研究人员非常紧缺的条件下支持我以国家公派的形式到英国Salford大学展开为期一年的博士联合培养,开拓了我的研究视野,提升了研究能力,也为我当前工作中的国际合作项目和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

李启明教授与学生李先光的合影

2.生活上,无微不至,良师益友

1)汤育春—现就读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李老师是一位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怀的学者与长辈,李老师的学术思想、生活哲理深入我们每个学生的内心。在学术上,李老师常常为我加班加点,讨论研究方向、课题思路与论文细节,每次开组会都能收获李老师满满的指导与建议;同时李老师每次看到与我研究方向相关的最新科研成果,总是在第一时间推送给我,激励我在学术的道路上走在最前沿。

在生活上,李老师如同父亲般温暖,每年跨年李老师都会邀请我们去他家中聚餐;每当我焦虑的时候,李老师总是能体贴入微地发现我情绪的变化,教导我要戒骄戒躁,一步一个脚印;每当我因为没有照顾好身体而生病时,李老师总是会发来关心的慰问,减少我手头上的工作;李老师对待生活的哲思与阳光总是给我带来无限的正能量,李老师教诲我读博要得到家人的支持,要多关心年迈操心的父母,学术生活两手抓才能让家人放心;还清晰地记得李老师同意收我为博士研究生时,我第一时间告诉了我的父母,我的父亲激动得立刻打电话向李老师表示感谢。师从李老师,是我毕生的荣幸,李老师深厚的学术造诣与高尚的师德品格,需要我们积极地传承与推广!

李启明教授与学生汤育春的合影

2)朱冰—英国雷丁大学房地产与规划学院,讲师

我很庆幸能够成为李老师的学生。李老师科研领域广泛,造诣深厚,经常和我们介绍他的新的科研项目。在李老师的支持和指导之下,我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李老师也非常注重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研究所里有着非常好的科研氛围。硕士生经常有机会参与到研究所里的课题,这对于提高我们的科研水平有着很大的帮助。我的硕士论文最后能够获奖离不开李老师的帮助和指导。在我的出国留学申请上,李老师也给与了很大的帮助。

除了学术指导,李老师对学生也很关心。所里经常组织各种活动,例如羽毛球比赛,中秋聚会等等,既丰富了大家的生活,又促进了博士硕士生之间的交流合作。在我出国之后,和李老师也一直保持着联系。李老师非常支持我的各项工作,我觉得东大就像娘家一样。2010年,李老师和丁士昭老师到德国参加会议,还在百忙之中和我们在慕尼黑聚了聚。我当时正感冒咳嗽,李老师,丁老师都非常关心,还特地联系了在德国的药剂师朋友给我帮助。

3.个人规划及职业发展上,春风化雨,甘为人梯

1)毕玮—现就读于东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CSC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国际管理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第一次见李老师是在本科的“工程合同管理”课上,早就听说过李老师的鼎鼎大名,却不曾想李老师本人十分亲切。印象最深刻的是李老师的板书,李老师的板书经常占满三块黑板,老师善于用清晰易懂的流程图将零散的知识串联起来,让大家能够对工程合同管理的知识有整体的理解和把握。是李老师让我懂得管理的逻辑思维,让我懂得在日常学习中总结所学知识并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表达出来的乐趣。

在研究生阶段能够进入李老师的课题组确实是我人生中的“大确幸”。我还记得大四第一次去办公室见李老师时,就和李老师聊了研二想出国交流的打算,没想到李老师不仅非常支持,还主动给我介绍了之前也曾在研究生阶段出国交流的师兄,让我能够获得更多的信息和参考经验。后来在研一阶段,从准备雅思考试到申请国外学校到申请CSC资助,我都得到了李老师无条件的支持和鼓励。是李老师尊重并支持我出国交流的决定,是李老师给我自由发展的空间,是李老师无私地给我学术和生活中的宝贵建议,他是学术上的严师、生活中的慈父,是我要用一生去尊敬和感恩的贵人。

李启明教授与学生毕玮的合影

2)朱瑨—现任职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助理教授

我于2005年至2009年期间在东南大学就读工程管理本科专业,并有幸在2009年进入东南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研究所李启明老师课题组攻读硕士。虽然在2010年因出国直博提前中断了硕士阶段的学习,但在东南大学五载的学习生涯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李老师润物细无声式的关怀。我记得在大四最后一学期,面对着保研、出国、就业等选择,充满着期待却也迷茫的我,冒昧地给李老师打了个电话,询问他的意见。李老师虽然身为系主任工作繁忙,仍然耐心细致地为我分析,给我意见。在进入李老师课题组攻读硕士一年后,我收到了国外大学直博的OFFER,虽然提前中断硕士学习有可能对当时我正在承担的工作和课题造成影响,李老师却丝毫没有责怪,而是耐心倾听我的想法并支持我的决定。在我刚开始国外的学习生涯的时候,陌生的语言和生活环境给我带来很大的挑战。当时正在美国访学的李老师,主动地询问到我的电话号码,打来电话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并给予我鼓励。当时孤身一人远离家乡的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无论何时,也无论身在何处,老师永远在我身后关心着我的成长、做我的后盾。在之后的学生生涯中,李老师也每每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我建议和指点。

如今,我自己也成为了一名老师。繁杂的工作常常让自己无所适从,这让我更能理解老师这份工作的不易,也更倾佩李老师的高尚师德。无论多忙多累,只要学生需要的时候,李老师总是笑眯眯地用耐心平和地态度无条件地支持帮助着我,以及每一位需要他的学生。李老师默默地用辛勤的付出,灌溉了学生们成长的每一步!

3)邓小鹏—现任职于东南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系,教授

记得当年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和东南大学合并时,我进入到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设与房地产系,李老师鼓励我攻读硕士学位,后来有幸师从李老师攻读博士学位。对于基础比较薄弱的我,李老师进行了不厌其烦的指导和帮助,给了我信心。并且为我提供了去香港理工大学做研究助理的机会。博士毕业后,继续聆听李老师的教诲。回首十余年来,我从讲师晋升到副教授、博导、教授,每一次的进步都凝聚了李老师的心血和无私的关怀。李老师严肃的科学态度,一丝不苟的学术精神,求同存异的工作作风一直激励着我、影响着我。师恩如海,浩淼无边,受之不竭,取之不尽。不忘初心,负重前行。

李启明教授与学生邓小鹏的合影

李启明教授组织学生一同春游

李启明教授邀请青年学者家庭聚会

李启明教授组织师生参加工程管理学术会议

李启明教授欢送应届毕业研究生

李启明教授与学生一起庆祝教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