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砼心筑梦——我院学子入川研习,感受大国发展新速度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9-08-13浏览次数:1457

凝心聚力,砼心筑梦

——东大土木学子入川研习,感受大国发展新速度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伟大祖国西南片区发生了沧桑巨变,不断激发我辈青年的家国情怀,坚定同学们始终跟党走的理想追求,更激励着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砼心筑梦”实践队远赴四川,实地参观学习成都市及绵阳市国家重点工程和军工在建实验室项目,走访国有大型工程研究院、设计及施工单位,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中勇现土木人的使命担当,凸显东大土木人在祖国70载的伟大建设中勇于挑战、继往开来的工匠精神。

实践团队师生一行合影留念

  

同校友畅谈未来土木人砼心筑梦

728日,由土木工程学院学办主任陈韵老师带队的师生一行来到四川成都,在参观具体项目之前,陈老师带领实践团队走访了几位在蓉工作的校友,校友们热情地接待了团队,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交流。交流会上,分别来自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中建西南设计研究院、中铁二院、中国民航西南设计院、四川省公路勘察设计院、四川省电力设计院和世茂集团西南公司等几位校友跟同学们毫无保留地作了分享,分享他们从东大毕业后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对所经历的大型工程的设计、施工或管理心得,并给了同学们在校期间学习以及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建议,同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结合各位校友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在蓉校友开展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会后合影留念

七十载初心不忘土木人继往开来

  

729日,我院师生一行上下午分别参观了四川成都凤凰山体育中心和天府国际机场两个在建项目。近距离感受祖国的基建腾飞和土木工程前沿科技,感受土木人投身国家大型基建的满腔热忱和使命担当。我院17届硕士毕业生、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局级技术专家曹江校友和07届硕士毕业生、中建西南设计院九院执行总工程师谢明典校友分别陪同上下午的参观交流活动。

凤凰山体育中心篇

凤凰山体育中心,作为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主场馆,包含了一座可承接国际顶级足球赛事的6万座专业足球场及一座满足NBA标准的1.8万座的综合体育馆,一场一馆有机结合,造型舒展,曲线优美,未来将成为成都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上午成都下起了大雨,但同学们参观学习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驱车近一个小时后来到了位于成都金牛区的凤凰山体育中心项目部,在曹江校友和项目副总工程师蒋丰的带领下,我院师生一行来到凤凰山体育中心的智慧展厅。蒋总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建八局的智慧工地平台——云筑智联的建设情况以及智慧建造理念,并用360°施工现场全景照片和施工BIM模型全息投影生动地呈现出整个项目的全貌;接着,蒋总详细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凤凰山体育中心项目的智慧工地平台,包括智慧生产、智慧监测、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四大板块,大家无一不赞叹中国建筑对前沿施工科技的引领和示范;最后,同学们现场体验了VR模拟施工现场高空坠落、工地灭火等场景以及该项目提供给施工及管理人员的智慧体检系统。随后进行的交流会上,同学们首先观看了中建八局的宣传片,不仅领略了八局“高、大、精、尖、新”的诸项工程,也感受到了“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文化。通过与项目现场施工、管理、设计、商务等部门工作人员的交流,坚定了同学们投身祖国西部建设,在国家大型建设工程中发挥土木人的聪明才智,弘扬东大人止于至善精神的决心。

参观成都凤凰山体育中心智慧展厅和沙盘展示

与凤凰山体育中心项目部开展交流

天府国际机场篇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最大的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从凤凰山体育中心项目现场出来已是下午1点,我院师生一行又马不停蹄地赶往120公里外的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施工现场。该项目由中建西南院设计、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承建,在谢明典校友和项目总工石鹏的带领下,我们进入正在施工的T1航站楼施工现场内部,经过近2个小时的参观,同学们全面了解了航站楼主体的钢屋盖和其余混凝土结构部分其先进的设计理念、精湛的施工工艺以及智慧工地管理体系令人叹服。参观结束后,我们到项目会议室听取了题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项目BIM+智慧工地应用”的专题汇报并与谢总、石总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学习。

实践团队登上机场屋盖马道俯瞰项目全景

参观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施工现场并与项目部开展交流

参观军工重镇绵阳走访基层选调校友

730日上午,我院师生一行在曹江校友的帮助和陪同下来到绵阳军工重镇,参观在建的一风洞工程项目。下午,陈韵老师邀请了在蓉工作的几位选调生校友,请他们为同学们分享基层选调工作的经验和扎根基层的心路历程。

  

绵阳军工参观篇

  军事工程是国之重器,参观军工在建项目对同学们来说都还是第一次,大家怀着无比激动和敬畏的心情,在项目技术经理马新春的带领下,同学们深入施工现场,认真细致地参观了项目每一个在建的洞体,过程中曹江校友和马经理也不断跟同学们讲解该风洞项目所用到的一些特殊的施工材料和工艺。

曹江校友为同学们讲解项目概况

  

据悉,此次参观的风洞项目由中建八局青岛公司承建,建设标准高、要求严,极高的精度要求是项目的一大难点,包括曹江校友等在内的一大批技术专家都在为顺利建成攻坚克难。同学们在非常珍惜这次参观风洞建设项目机会的同时,也不禁感叹新中国70年来军事力量的不断壮大和近年来的迅速崛起。这次参观交流的经历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保卫祖国、建功立业的种子。

参观风洞工程的施工现场

技术经理马新春为同学们讲解项目施工的难点

参观结束返回项目部时,师生一行还见到了在此等候多时的我院2019届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林浩杰,他是新疆籍学生,毕业后进入中建八局工作,才刚到单位报到又被分配到了绵阳这个风洞项目,即将开启走南闯北奋斗在祖国建设一线的人生篇章。在与他的交谈过程中,陈韵老师叮嘱他要秉持止于至善的校训和东大土木的优良传统,在岗位上踏实安心工作,为建设大国重器努力奋斗,同学们也真切感受到了一名东大土木人初入职场投身建设一线的蓬勃朝气和有为担当,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

与项目负责人和校友合影留念

  

基层选调走访篇

下午,来与同学们交流的几位校友分别就职于成都市锦江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金牛区委组织部、龙泉驿区公园城市局和眉山市政府办公室。陈老师首先询问几位校友的工作近况,希望他们多建立联系,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互相帮助,多交流经验,共同进步。随后几位师兄师姐也跟同学们分享当初在学校时职业规划以及选调生考试的各项准备,还介绍了与土木学科相关的一些选调工作单位基本情况和工作内容。在与大家交流的过程中,几位校友不仅对自己当初选择到西南地区从事基层选调的工作无怨无悔,在经历了两三年锻炼之后,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也更加坚定了要继续扎根基层的决心。交流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到了很大的鼓舞,立志回学校后要加倍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炼自己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应当具备的各项能力素质。

实践感悟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勉励我们:“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是祖国未来建设的中坚力量,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更是这股力量的中流砥柱,在国家“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下,西南地区的建设发展对于广大土木学子来说更可谓可以大施拳脚、大有可为。持续整整三天的四川“大国工程”参观学习之行虽然已经结束,但报效祖国、勇于奉献的精神,建设祖国、点赞祖国的决心将深植于东大土木学子的内心。我们将勇立时代潮头,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投身国家基础建设,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奋斗终身!

  

文字:杨承华、蒋嘉、杨伟杰

图片:蒋子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