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令毅老师一路走好!——吴刚副校长

时间:2019-07-19浏览:4892

    今天一早,坐在办公室也是坐立不安,心情沉痛。按理,这个时候应该在上海龙华殡仪馆送吕令毅老师最后一程的,但由于工作原因无法前往,很是遗憾。看到学院这么多老师克服困难到上海送吕老师最后一程,也甚是感动和欣慰。看到时针指向9点30分,想着告别仪式也开始了,终究也控制不住自己,写几句,也当是送吕老师最后一程。

    吕令毅老师是1995年上我们结构力学课的,现在算来当时他也就才刚刚30岁多头,但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他的激情、活力和才华,他的板书非常有特色,一如他的讲课“龙飞凤舞”,把结构力学枯燥的问题讲的“深入浅出”,我印象非常深刻,我第一次听到“混沌”概念是在吕老师的结构力学课上,对他当时在黑板上写出“混沌”两字的情形还是历历在目。结构力学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当时学院给我们这个年级的1班和2班配的是单建老师,给3班和4班配的是吕令毅老师,两位老师一老一小,一严肃一活泼,但教学水平都极高,特别是他们对教学的热爱,对学生的负责,让我们都是发自内心的感动和感激。结构力学这门课是我们专业课中不及格人数最多的,但毕业后,同学们都感觉到受益无穷。吕老师去世后,同学微信群中也是一片惋惜,有同学说:“吕老师是我大学里最佩服的老师,他上的结构力学课我从来没有逃过”;有同学说:“对吕老师印象极为深刻,上课的时候吕老师曾说过,你们吃饱饭没有事做的时候,可以做几道结构力学解解闷”。吕令毅老师在美国的同学前两天发给发微信上说的话可以表达我们所有上过吕老师结构力学课的学生们此刻的心情:“世间再无吕令毅,结构力学少一人”。

    成为土木学院的老师之后,与吕令毅老师的接触就更多了,特别是他代表学院和城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国际著名专家,来学院全职长期工作的日本学者佐藤忠信教授全面合作过程中,吕老师的学识、为人、对年轻人的提携和对学院学科的热爱,都得到日本学者的高度认可和评价,以及发自内心的尊重和钦佩。

    吕老师的离开,留个我们最多的不解就是:吕老师身体这么棒,网球打的这么好,心态又这么好,为人又这么好,为什么年纪轻轻就走了呢?我想,也许,天堂需要一位结构力学的好老师吧!

    吕令毅老师一路走好!吕老师安息吧。

(吴刚)

   注:吴刚,教授,东南大学副校长,土木工程学院前任院长,现挂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