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七)

时间:2019-07-08浏览:669

2019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

暨第十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七)

77日是2019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十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的最后一天。

上午9点,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在润良报告厅给学员们带来本届暑期学校的压轴报告——“算法时代”的城市设计发展趋势初探。土木工程学院黄镇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座。

王院士分别从城市设计定义的当代诠释、城市设计范型的历史发展和数字化城市设计范型建构与实践三个方面展开,向学员们详细阐明了城市设计的历史与发展。

图一 王建国院士讲座

王院士首先从城市形态塑造的永恒主题展开,引出了与城市形态塑造相关的领域——城市设计;并且强调城市设计是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之间承上启下的桥梁。王院士随后给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对于城市设计的理解和认识,以及对城市设计定义的提出过程。王院士从城市设计的历史出发,阐释了从传统城市设计到现代主义城市设计,再到绿色城市设计,以及到目前的基于人机互动的数字化城市设计各个阶段的定义、特点和典型代表。王院士指出这四代范型并不是简单的更替关系,而是叠合与迭代相结合的关系。

王院士分别从数字化城市设计特征、数字化的设计方法、人机互动的设计过程、以及数字化城市创新价值等多个方面阐述了第四代范型的城市设计。同时大数据、互联网的运用,体现了前沿科技对传统领域的深刻影响。

王院士的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涉及广泛;引经据典,涵盖了大量的工程实践及古今中外的城市设计范型。报告结束后,王院士详细解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疑问,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下午2点,暑期学校的师生交流与互动在九龙湖校区如期举行。交流会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们畅所欲言,各专题的老师们也积极参与其中,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学员们重点汇报了自己参加暑期学校收获的专业知识、与知名学者专家近距离接触的心得体会,同时还针对自身所研究课题的现状与困难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专题老师们分享了自身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并展望了学科发展的未来方向。

  

/文: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