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六)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1320

2019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
暨第十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六)


7月6日,2019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十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进入第六天,结构与防灾、桥梁、岩土、力学与工程管理五个专题同时展开。

一、结构与防灾专题分会场纪实

上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吴京教授为学员带来了题为“可更换耗能连接及其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试验研究”的讲座。

吴教授为学员们讲解了建筑工业化的发展背景与趋势,解释了梁铰机制的重要性、框架梁柱节点的研究要点以及半刚性结构体系的弹性设计理论和方法。吴教授强调了思考的重要性,并积极引导学员们在学术上进行创新。

图一 吴京教授为结构与防灾专题学员作报告

下午,英国牛津大学由衷教授应邀为结构与防灾专题学员作了题为“基于折纸的结构和材料(Structures and Materials Inspired by Origami)”的讲座。

由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大量有趣的折纸模型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团队在折纸结构研发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由衷教授介绍到折纸结构研究起源于日本,折纸技术可被用于制作形状可变的结构,实际上可以理解为一种把像纸一样的二维材料折叠重构为三维实体的创作艺术。接着由教授为学员们介绍了折纸原理的折叠式结构与材料,也分享了购物袋折平、厚板折纸、蜂窝材料、能量吸收、模块化折纸、三维折纸等的具体研究案例。由教授指出折纸技术近年来已引起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共同关注。最后由教授为学员们介绍了牛津大学的历史、发展、以及现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图二 由衷教授为结构与防灾专题学员作报告


二、桥梁专题分会场纪实

今天,桥梁专题分会场安排了两场英文讲座,分别由美国俄勒冈州DOT首席桥梁设计师Bruce Johnson教授和国际桥梁抗震委员会主席颜文晖教授主讲。

上午,Bruce Johnson教授为学员们开设了“High Performance Material in Bridge Applications& UHPC and Using NSM Titanium for Concrete Bridge Strengthening”的远程网络课程。Bruce Johnson教授首先通过举例讲述了UHPC的概念和特点,接着详细阐述了UHPC在工程应用中所考虑的因素及应用方法,并列举了很多的工程实例,包括钛合金材料在混凝土桥梁加固中的应用。

图三 Bruce Johnson教授为桥梁专题学员作报告

下午,颜文晖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Accelerated Bridge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Introductions of Jointless Bridge”的讲座。

颜教授首先详细阐述了桥梁快速装配施工的重要性,随后结合实例讲述了多种快速装配施工的模式,最后介绍了美国无缝桥的整体特点以及影响无缝桥性能的因素。在讲座过程中,学员们与颜教授积极互动、踊跃提问,颜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图四 颜文晖教授为桥梁专题学员作报告


三、岩土专题分会场纪实

上午,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Amir M. Kaynia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题为“Principles of soil dynamics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的讲座。

Kaynia教授详细讲解了简单系统的动力学和阻尼作用、动态土参数的测量、地震工程和地震学的基本概念、土—结构相互作用原理。Kaynia教授与学员们介绍了设计中所涉及的土质放大、边坡稳定性与挡土墙问题。

图五 Amir M. Kaynia教授为岩土专题学员作报告

下午,香港大学杨峻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题为“Towards a comprehensive understanding of soil liquefaction”的讲座。

砂土在循环载荷或静力载荷下的力学行为和液化现象是岩土力学与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杨峻教授对这一课题的研究状况作了简要回顾,并着重介绍了香港大学在砂土在非对称和对称循环载荷下的破坏模式、破坏准则、抗液化强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杨峻教授还介绍了砂土颗粒形状与尺寸效应、组构及各向异性,以及在临界状态土力学框架和微观力学视角下建立的分析与解释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图六 杨峻教授为岩土专题学员作报告


四、力学专题分会场纪实

上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糜长稳教授带来了题为“纳米力学及其理论分析、实验研究与数值模拟示例”的讲座。

糜教授从纳米力学的三个研究方法出发,向学员们介绍了自己团队在分子动力学模拟含孔洞纳米晶体铜的弹性力学行为、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界面强度实验研究以及纳米接触力学的理论分析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图七 糜长稳教授为力学专题学员作报告

下午,南京工业大学何斌教授带来了题为“工程力学中的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的讲座。

何教授首先结合多体系统的应用实例向学员们阐述了多体系统动力学的概念以及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的主要特点。何教授重点讲述了线性以及非线性多体系统的理论推导和屈曲分析。最后结合自己团队长期研究成果向学员们介绍了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的联合应用实例。


图八 何斌教授为力学专题学员作报告


五、工程管理分会场纪实

上午,诺桑比亚大学刘俊晓教授带来了题为“Life-Cycle Success of Infrastructure Projects: Future-Proofing the Assets”的讲座。

刘教授对医疗卫生需求、道路交通系统以及相关PPP项目等管理方法进行了精彩讲解,并结合案例详细介绍了全寿命周期测量方法。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刘教授细心讲解,耐心回答每一个问题。刘教授演讲内容充实详细,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详实的报告。

图九 刘俊晓教授为工管专题学员作报告

上午第二场报告,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局长助理高星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港珠澳大桥项目管理经验分享”的讲座。

高工程师介绍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概况,重点阐述了其建设战略意义、法务管理等,并对项目规划、重点难题攻克中的技术难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图十 高星林工程师为工管专题学员作报告

下午,乔治梅森大学的季文颖教授带来了题为“Data-Driven Decision Making in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的讲座。季教授详细介绍了大数据不同行业应用的概况、大数据的优点以及分析大数据的模型。

图十一 季文颖教授为工管专题学员作报告

下午第二场报告,乔治梅森大学的刘静教授带来了题为“Dual-Level Resource-Constrained Multi-Project Scheduling Framework for Prefabrication in Construction”的讲座。刘教授详细讲解了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下的不同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

图十二 刘静教授为工管专题学员作报告


图/文:韩怡天、冯丹典、王昊天、王肖骏、班友雪、肖阳功杰、李嘉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