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五)

时间:2019-07-06浏览:665

2019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

暨第十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五)

75日,2019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十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进入第五天,结构与防灾、桥梁、岩土、力学与工程管理五个专题同时展开。


结构与防灾专题分会场纪实

上午,英国爱丁堡大学陆勇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Structural resilience: shock, impact loading and progressive collapse resistance”的讲座。

陆教授首先从工程的角度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恢复力的基本概念。随后详细讲解了结构在冲击荷载下的响应问题,从构件层次讨论了结构受冲击荷载下的总体和局部响应,以及相关的简化分析方法,包Timoshenko方程和FE型等。最后,陆教授介绍了两跨梁的连续倒塌问题。学员们认真聆听,收获颇丰。

图一 陆勇教授为结构与防灾专题学员作报告

下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李兵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Challenge of high strength material to the current design codes of RC structures”的讲座。

李教授首先为学员们介绍了目前不同国家设计规范对高强材料的要求,以及高强材料使用面临的困难与挑战。随后从高强材料抗弯、抗剪、弯矩重分布、无梁楼板、适用性以及钢筋连接和锚固六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关键设计问题。最后结合自身经历向学员们分享了进行结构设计的看法与体会。李教授在讲座过程中与学员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图二 李兵教授为结构与防灾专题学员作报告


二、桥梁专题分会场纪实

天桥梁专题分会场安排了两场英文讲座,分别由美国华盛顿州DOT首席桥梁设计师BijanKhaleghi教授和国际桥梁抗震委员会主席颜文晖教授主讲。

上午,BijanKhaleghi教授为学员们开设了“Highway Bridge Design with LRFD (AASHTO)”网络课程。

授课内容包括对AASHOTO LRFD Bridge Design Specifications规范的介绍、桥梁结构分析和载荷分布、桥梁抗震设计、桥梁状况检查等四个方面,并详细阐述了AASHTO规范中桥梁设计的要点及四种不同的极限状态。

图三 BijanKhaleghi教授为桥梁专题学员作报告

下午,颜文晖教授带来了题为“Seismic Hazard Mitigation Measures &Strategies- Design, Retrofitting and Risk Assessment”的讲座。

颜教授详细阐述了桥梁抗震设计的原则和要点,随后又介绍了桥梁加固技术。结合实例生动介绍了桥梁加固样本的选择,加固的关键因素等。

图四 颜文晖教授为桥梁专题学员作报告


三、岩土专题分会场纪实

上午,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梁卫国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题为“非常规资源能源开采中的岩石力学问题”的讲座。

梁教授强调了资源能源是国家经济的命脉与人类生活的必需品,随着浅部资源的逐渐枯竭以及我国能源结构优化的迫切需求,急需对深部及新型非常规资源能源进行开发利用。对这一类特殊资源能源开采需要全新的理论与技术。梁教授详细介绍了自主研发系列高温高压渗流多场耦合实验设备,以及在此基础上所开展系统多场耦合实验研究与岩石力学问题分析方法。

图五梁卫国教授(左)被授予授课证书

下午,来自Allnamics的荷兰高级专家Marcel Bielefeld给学员们带来了题为“Pile design in Europe and advanced pile testing”的讲座。

Marcel Bielefeld分析了影响深基坑工程质量的因素,并对桩基质量控制进行了重点阐述,包括土壤的可变性、安全方面以及地基桩施工后的质量控制。随后介绍了几种低应变和高应变测试方法、以及快速载荷测试的最新发展。

图六 Marcel Bielefeld专家(左)被授予授课证书


力学专题分会场纪实

上午,天津大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仇巍教授为力学专题的学员带来了题为“拉曼光谱力学测量方法与仪器新进展”的学术讲座。

仇教授强调微纳尺度的研究需要发展新光源、新原理的实验力学方法。首先介绍了拉曼光谱力学分析的基本原理、装备与特点。随后重点介绍了自己团队关于拉曼光谱力学测试方法及仪器的研究进展。在提问环节中学员们积极发言,与仇教授进行交流探讨。

图七 仇巍教授(右)被授予授课证书 

下午,东南大学工程力学系郭力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混凝土耐久性研究中的关键计算力学问题”的讲座。

郭教授首先阐述了影响混凝土耐久性的主要因素,并为学员们介绍了计算力学的相关方法。结合自己的主要研究工作,讲解了基于有限元法以及PD理论(Theory of PeridynamicMethod)进行混凝土开裂过程、氯离子侵蚀过程和钢筋锈胀致裂过程模拟的研究工作。通过聆听郭教授详细的讲授,学员们受益匪浅。

图八 郭力教授(左)被授予授课证书


工程管理分会场纪实

上午,东南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系袁竞峰教授为学员们带来题为“基础设施PPP项目智能化管控”的讲座。

袁教授结合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分析了中国PPP市场的概况、PPP绩效风险等,并介绍了PPP智能管控框架体系,并与学员们进行了充分的互动。

图九 袁竞峰教授为工管专题学员作报告

下午,同济大学卢昱杰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绿色建造与智能化发展前沿”的讲座。

卢教授首先与学员们进行互动,结合学员们的兴趣介绍了绿色建造的定义和绿色建造于城市发展的作用。接着分别介绍了与绿色建造、节能环保相关课题研究,以及与能耗相关的研究。卢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

图十 卢昱杰教授为工管专题学员作报告

  

/文:卢宏宇陈雅婷王昊天、王肖骏、班友雪、肖阳功杰、李嘉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