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四)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877

2019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

暨第十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四)

74日,2019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十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进入第四天,上午依然分为结构与防灾、桥梁、岩土、力学与工程管理五个专题同时展开,下午分别进行了本科优秀学员选拔和四牌楼校区的参观活动。

  

结构与防灾专题分会场纪实

今天,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陈光明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题“FRP外贴加固钢筋混凝土结构剥离破坏有限元模拟的讲座。陈教授首先从FRP的基本情况、研究趋势、工程应用等方面对学员们进行了背景介绍;之后根据自己的研究情况介绍了包括使用动力学方法进行剥离过程研究的理论依据、时间积分选取、有限元模型选取与算例验证等具体研究过程与方法。提问环节学员们踊跃发言,积极与陈教授交流,陈教授也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图一 陈光明教授为结构与防灾专题学员做报告


二、桥梁专题分会场纪实

桥梁专题分会场为学员们准备了两场报告,主讲专家分别为: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吴平平院长和苏交科集团交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在役长大桥梁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宇峰教授级高工。

平平院长报告的题目为桥梁工业化与智能化建造技术的创新及应用,首先从3个方面介绍了桥梁工业化的背景:国家总体规划、桥梁建设需求、桥梁工业化发展历程;接着分5个部分,结合安徽省院的实际工程项目,详细介绍了新型组合梁桥技术、高强混凝土预制墩技术、装配式混凝土通道技术、超薄型节段预制梁以及其他应用技术。

图二 吴平平院长为桥梁专题学员作报告

张宇峰副院长带来题为“桥梁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的发展、瓶颈与突破”的报告。张院长首先向同学们简要说明“为什么要做健康监测”,随后介绍了“健康监测工作系统——感知层获取数据、传输层传送数据、数据层整理数据、应用层识别评估数据”,最后根据现行发展状况以及实际案例,详细阐述了当前桥梁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的发展状态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图三 张宇峰副院长为桥梁专题学员作报告




三、岩土专题分会场纪实

上午,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高玉峰教授给学员们做了题为河谷场地地震波传播解析模型及放大效应的报告。高玉峰教授针对河谷场地地震波传播解析模型与放大效应,全面总结了自己及其课题组长期以来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考虑河谷场地地震放大效应进行河谷两侧边坡地震稳定性分析,及土石坝地震反应分析与坝坡地震稳定性分析的方法。认为河谷场地地震放大效应对边坡工程与土石坝工程抗震分析有着重要的影响。

图四 高玉峰教授为岩土专题学员作报告



力学专题分会场纪实

力学专题邀请了浙江大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吕朝锋教授作了题为“智能土木工程中的若干基础问题”的学术报告。吕教授从智能土木的发展历程出发,向暑期学校学员介绍了智能土木工程的现状、基础问题以及前沿研究领域。吕教授重点为同学们分析了压电材料智能感知的原理和系统集成技术。讲座结束后,在座学员踊跃提问,积极与吕教授交流探讨。

图五 吕朝锋教授为力学专题学员作报告


工程管理分会场纪实

在工程管理专题分会场,香港理工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系主任陈炳泉(Albert PC Chan)教授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陈教授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并对近期有关建筑工人职业健康安全问题进行了探讨,着重介绍了自己设计的具有极高科技含量的新款工作服。陈教授还向学员们介绍了自己对PPP模式的相关研究成果。陈教授与同学们充分互动,现场气温活跃。

图六 陈炳泉教授为工管专题学员作报告

  

六、暑期学校学员四牌楼校区参观

74日下午,除参加优秀本科生考核的同学外,暑期学校还组织其他学员前往四牌楼校区参观。罗建文老师结合学校历史,给学员们介绍了校景及其背后的故事。

学员们首先参观了大礼堂。大礼堂造型庄严雄伟,属西方古典建筑风格,上面的铜质大穹窿顶是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风格。2002年百年校庆时,在大礼堂前增设了涌泉池,寓师生对父母养育之恩、母校培育之恩、社会携助之恩,当涌泉相报。学员们随后前往老图书馆。老图书馆又称为孟芳图书馆,为西方古典建筑风格,结构比例匀称,整体构图稳实,建筑风格隽雅,图书馆前立有国立中央大学建筑学泰斗杨廷宝先生的纪念塑像。

图七 暑期学校学员参观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

此外,学员们还参观了吴建雄学院、校史馆、体育馆等众多四牌楼校区的标志性建筑,在感受到了东南大学学术之美的同时,也享受到了东大的校景之美和历史之久。

图八 暑期学校学员参观吴健雄纪念馆

     

/文:韩怡天陈雅婷王昊天、王肖骏、班友雪、肖阳功杰、吴国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