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三)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1036

2019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

暨第十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三)

73日,2019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十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进入第三天,结构与防灾、桥梁、岩土、力学与工程管理五个专题同时展开。


结构与防灾专题分会场纪实

上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徐赵东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题为“结构振动控制与健康监测的若干前沿问题研究”的讲座。结构振动控制方面讲述了粘弹性减震控制、磁流变智能减震控制、多维隔减震控制、减震装置研制与试验、减震结构的研究与试验以及工程应用等;结构健康监测方面主要介绍了不同结构的损伤识别方法和安全预警方法。

徐赵东教授风趣幽默,讲解平易生动,在展示试验内容的同时,穿插日常生活的趣事,并与在座学员互动,通过一些小实验启发同学们的思考,讲座氛围融洽和谐。

图一徐赵东教授为结构与防灾专题学员作报告

第一场讲座结束之后,材料冶金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院士在焦廷标馆圆形报告厅给学员们带来了主题为“制造业强国新材料发展战略”的院士讲座。

干勇院士首先通过世界工程科技发展趋势,指出材料科技在各行各业的重要性-材料是支持制造业的基础。接着列举了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宽带通信发展、大功率激光材料与器件等案例,介绍了我国目前在新型信息技术方面取得的优势和存在的不足。之后围绕十三五新材料规划与形势,为学员们介绍了对高性能钢材、新型生物智能材料、稀土资源、高温合金、超导材料等新型材料的研究与成果,知识面普及非常广泛。

干勇院士的报告结合国内外形势,引领科技前沿,给在座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二 干勇院士为学员作报告

下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力教授给结构与防灾专题学员做了“工程结构抗爆研究若干进展及研究思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混凝土结构抗爆分析和设计涉及的试验、理论和数值计算问题。陈力教授从防护工程的历史开始,结合上世纪以来世界热武器尤其是常规爆炸物及核爆炸物的发展,延伸至日常生活中燃气爆炸的荷载模型、爆炸灾害的效应评估,再到钢筋混凝土梁柱和砌体墙构件的爆炸响应、破坏形态和计算方法,抗爆加固技术,提高结构抗爆性能的措施以及相关计算方法和理论。陈教授逐渐深入,循循善诱,使在座的同学们获益匪浅。

图三 陈力教授为结构与防灾专题学员作报告

  

  

二、桥梁专题分会场纪实

3号上午,桥梁专题分会场为学员们准备了两场讲座,主讲专家分别为:西南交通大学李小珍教授和上海市政设计研究总院颜海高工。

李小珍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城轨桥梁车致振动噪声辐射理论与减振降噪技术”。李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轨道交通发展迅速的大背景,并介绍了其发展过程存在的一些问题,由此引出降噪的需求;紧接着详细介绍2种结构振动与噪声预测方法:混合有限元边界元、混合有限元统计能量分析法;基于理论模型获得的数据,李教授又介绍了桥梁减振降噪控制措施——减振轨道、声屏障、阻尼层;最后李教授进行了总结,并给出建议——声屏障只能有效地控制钢桥的轮轨噪声,阻尼层能对钢桥的结构振动与噪声进行有效控制。

图四 李小珍教授为桥梁专题学员作报告

随后,上海市政设计研究总院颜海教授级高工做了题为“桥梁工业化建造技术”的报告。颜总首先向同学们简要说明“桥梁工业化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介绍了预制装配技术的优势及其在桥梁工业化进程中的重要性;由于目前大家对“全预制”和“工业化”的理解存在误区,着重举例说明并解释二者间的区别与联系;然后介绍了上海市政在桥梁工业化技术上的发展进程,根据桥梁工业化发展的程度,分为“1.0简单分块预制拼装“2.0从设计到制造都进行配套改进“3.0根据工业化建造需求开发新型构件;最后向同学们展示了上海市政研究院的相关成果。

图五 颜海教授级高工为桥梁专题学员作报告

下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大桥事业部副总经理许春荣教授级高工为大家带来题为“环境与桥梁建设的相互作用”的报告。许总详细介绍了桥梁的总体设计原则、项目建设程序及总体设计过程、建设条件的研究及应用和总体设计中的其他因素等方面。强调现代桥梁设计、施工过程都要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项目纳入设计与施工的全过程。最后许总对同学们提出了2点期许:练好基本功、提升设计理念

图六 许春荣教授级高工为桥梁专题学员作报告


三、岩土专题分会场纪实

3号上午,陆军工程大学李杰老师代表王明洋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题为“岩石动态力学行为”的报告。李杰老师针对非均匀非连续岩体中强压缩、弱扰动力学行为问题展开论述,重点阐述了复杂环境下岩体动力学综合实验系统与技术体系,阐明强动载作用下岩体动力压缩行为,内摩擦机理与弱扰动作用下诱发的含能岩体能量释放效应的物理机制,最后详细介绍了大当量地下爆炸诱发人工地震效应的计算理论及安全防护技术。

图七 李杰老师为岩土专题学员作报告

下午,东北大学朱万成教授给我们带来了题为岩石损伤与破裂研究及相关学术论文发表的报告。报告指出岩石工程灾害的发生与岩石在多应变率和多场耦合条件下损伤与破裂过程密切相关。为了揭示岩石工程灾害的发生机理,岩石损伤与破裂过程的多应变率效应和多场耦合效应的研究是重要的岩石力学基础。最后,朱教授结合自己在岩石力学方面学术论文发表和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 副主编的经历,针对论文发表与防范学术不端,介绍了一些个人体会,并对青年学者的论文投稿提出了一些非常中肯、宝贵的建议。朱教师3小时的报告风趣幽默、由浅入深、信息丰富,使得学员们获益匪浅。

图八 李建春教授为朱万成教授颁发授课证书


力学专题分会场纪实

3号上午,力学专题邀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夏开文教授为暑期学校力学专题的同学们作了题为“岩石材料动态力学性质测量”的学术报告。夏教授首先介绍了霍普金森杆,提出高应变率加载下的测量困难在于应力波效应与应变率效应的相互影响。接着夏教授对此问题给出解答,重点讲解了分离式霍普金森杆(SHPB)测量动态响应的原理,介绍了波形整形技术和动能陷阱技术。最后夏教授向学员们详细展示了自己关于深部岩石动力学实验的研究。夏教授在讲座中与学员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大家收获颇丰。

图九 夏开文教授被授予授课证书

下午,浙江大学宋吉舟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题为“可延展柔性电子器件力学”的精彩讲座。宋教授首先阐述了微电子器件的发展趋势,引出可延展柔性电子器件的研究。之后宋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就柔性电子发展的瓶颈提出解决方案,为学员们详细地介绍了可延展柔性化设计理论和体系构建、高效转印刷技术以及热管理方法。

图十 宋吉舟教授为力学专题学员作报告


工程管理分会场纪实

3上午,东南大学李启明教授为工程管理专题的学员们带来了题为江苏建造2025与更高水平建筑强省研究与规划的讲座。李教授系统地介绍了《江苏建造2025》行动纲要、《江苏建筑产业现代化》规划与设计、《江苏更高水平建筑强省》研究与实践,以及《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方案的相关内容。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江苏建造和中国建造的发展战略、设计安排等精彩内容。提问环节,李教授细心地回答了学员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

图十一 李启明教授作报告

下午,新加坡国立大学Chua Kim Huat, David教授做了题为“Understanding what it takes to harness the Digital Revolution for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的报告。David教授介绍了在集成数字交付(IDD)中实施精益建设,讲解了对施工过程采用精益优化以提高项目绩效和生产率、使流程更加稳定、可靠和高效的方法,并且分享了他的研究小组的工作,包括BIM安全设计(DfS)、起重机选址优化以及具有自主无人机的应用等。学员们认真记录并积极提问,课堂氛围活跃。

图十二 David教授作报告

晚上,斯威本科技大学邹小伟(Partick XW Zou)教授带来了题为“Research methodology, mixed methods research design and scientific writing”的讲座。邹教授讨论了基础知识和不同类型的研究方法,并通过实际案例介绍了混合方法研究设计框架、提供了有关科学写作的有用提示和实例。学员们积极提出问题并与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十三 邹教授作报告

/文:付林晨陈雅婷王昊天、王肖骏、班友雪、李嘉诚、吴国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