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二)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1399

2019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十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

系列报道(二)

72日,2019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十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进入第二天,结构与防灾、桥梁、岩土、力学与工程管理五个专题同时展开。


结构与防灾专题分会场纪实

上午,结构与防灾专题分会场首先由俄亥俄州立大学的Halil Sezen教授给学员做了题为“Seismic Performance of Existing Reinforced Concrete Buildings”“Performance Assessment and Sustainability of Structures”的讲座。Sezen教授介绍了在水平和重力荷载作用下结构倒塌的情况,强调了柱的设计在结构中的重要性。讨论了配筋不良的混凝土柱的剪切破坏和重力荷载倒塌问题,并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柱改造加固方案。Sezen教授在讲座中与学员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大家收获颇丰。

图一 Sezen教授作报告

下午,福州大学的赖志超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题为“薄壁高强钢管混凝土力学性能及设计理论研究”的精彩讲座。赖教授主要介绍了钢管混凝土的工作原理、材料性能、工程应用情况。详细阐述了钢管混凝土构件的薄壁化与材料高性能化设计的理论与研究进展。讲座结束后,学员们与赖教授就钢管混凝土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表现出了极大地兴趣。

图二 赖志超教授作报告


二、桥梁专题分会场纪实

上午,桥梁专题分会场为学员们准备了两场报告,主讲专家分别为:东南大学王景全教授和东南大学宗周红教授。

王景全教授报告的题目为“UHPC结构理论、试验及桥梁工程应用。王教授首先向我们阐述了目前国家基础建设的大背景和桥梁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挑战、以及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的定义、诞生、制备以及养护的相关内容。深入分析了超高性能混凝土力学性能和独特优点,介绍了典型的UHPC工程应用案例和UHPC设计理论。最后阐述了新型结构体系与研究进展。

图三 王景全教授作报告


图四 刘钊教授为王景全教授颁发授课证书

随后由东南大学宗周红教授带来题为桥梁结构抗爆及防护研究进展的报告。宗教授首先为同学们简要解释了振动与波动、静力分析与动力分析等基本概念,随后讲解了爆炸荷载的特征以及目前国内外关于墩柱、桥面板、主梁、拉索和主塔等桥梁构件抗爆及其防护的研究进展,最后宗教授又向同学们展示了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包括预制节段拼装钢筋混凝土墩柱抗爆试验和双层钢管-混凝土墩柱抗爆试验等。

图五 宗周红教授为桥梁专题学员作报告


图六 刘钊教授为宗周红教授颁发授课证书

下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万田保大师为大家做了“悬索桥设计理论与工程实践”报告。万大师主要从悬索桥的发展历史、悬索桥适应性的认识、悬索桥结构行为特征、悬索桥总体设计中应该考虑的因素、主梁加劲选型与设计、悬索桥的基本组成结构特点、自锚式悬索桥和悬索桥施工过程特点等几个方面对悬索桥的设计和实施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阐述。

图七 万田保副总工程师为桥梁专题学员作报告

图八 刘钊教授为万田保副总工程师颁发授课证书


三、岩土专题分会场纪实

上午,首先由东南大学李霞教授对本校岩土工程学科进行了介绍。李霞教授回顾了东南大学的发展历史,介绍了本校岩土工程方向的师资力量,详细介绍了各个老师的研究方向和主要工作。

图九 李霞教授为岩土专题学员作报告

学科介绍后,由清华大学李广信教授给学员们讲述“实用主义与土力学”。李广信教授通过对有效应力原理、强度准则、地基沉降计算、本构关系模型、非饱和土以及工程中土的参数等方面的论述,说明了土力学的实用主义特色。李教授指出,土作为一种十分复杂的材料,土力学作为一门感性很强的实用的学科,研究者应立足于工程实用,密切结合实际,不惮于亲自参与工程实践,才能认识和理解土力学与土工实践中实用主义的有效性和必要性,才会获得切实的成果,为岩土工程作出贡献。李教授同时也指出了实用主义的局限性,它常常与经验主义为邻,因而土力学的概念和理论是不容忽视的。

图十 李广信教授为岩土专题学员作报告

下午,李广信教授继续给学员们做了“土骨架与土的抗剪强度”讲座。李广信教授介绍了土骨架的定义、作用、描述的指标及所占据的空间,认为土力学就是研究土骨架的力学性质及其影响因素的学科。李教授用大量的工程实例,形象地说明土骨架的溃散所造成的严重后果,说明了土的抗剪强度就是土骨架的强度,分别指出摩擦强度与黏聚强度的机理、特性与组成。为增强对土力学概念及原理的理解,李教授结合其他相似的学科的案例,进行了更广泛深刻的解释说明,揭示了更深层次的原理和机制。

图十一 李广信教授接受东南大学荣誉证书


力学专题分会场纪实

上午,力学专题为来自于全国各地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安排了两场报告,主讲专家分别为: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刘征教授和中科院力学研究所苏业旺教授。

刘征教授报告的题目是“Oil & Gas Pipeline Integrity Management”。刘教授首先结合实际工程问题,为学员们详细阐述了管道泄漏的原因、危害以及检测泄漏的方法,然后以视频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前沿的无损检测方法以及智能机器人在管道损伤检测方面的应用,最后刘教授提出了未来的发展预期,向同学们解释了数字孪生的概念。

图十二 刘征教授作报告

短暂休息后,苏业旺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柔性结构与器件力学”的学术报告。苏教授从柔性结构的应用前景出发,详细地为学员们介绍了可拉伸与可弯曲结构的设计、理论和应用。苏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大变形粱在三向耦合受力下的屈曲理论,向学员们展示了曲率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并就未来研究工作的主要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报告后,同学们积极和苏教授探讨交流,苏教授精确巧妙的点拨,使学员们豁然开朗。“深厚的理论功底是科研的扎实基础”,苏教授就是这样的践行者。

图十三 苏业旺教授作报告

下午讲座是由东南大学何小元教授主讲,题目为“数字图像相关测量技术及其在力学试验研究中的应用”。何教授结合工程实际问题,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数字图像相关测量技术,阐述了数字图像测量技术的原理。现场学员反应热烈,向何教授提出了许多专业问题,何教授一一做了耐心的解答。

图十四 何小元教授作报告

  

工程管理分会场纪实

上午,在工程管理专题分会场上,香港理工大学许智文(Eddie Hui)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香港房地产目前的形势,把课堂的气氛带动了起来。随后许教授带来了题为“Sentiment, Housing Price and Consumption”的讲座。许教授分析了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对国际经济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认为住宅市场情绪对业主和高消费租户的消费起着重要作用,提出要理解经济学是如何运作的,以及我们如何管理房地产市场并使之繁荣,必须关注人们的思想和情感,以及他们的动物精神的思维模式。在互动环节,现场的学员反应热烈,许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学员们的问题。

图十五 许智文教授作报告

下午,由香港科技大学的张学清教授带来了课题“How to Address Key Issues towards Efficient and Successful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的学术讲座。张教授从PPP的定义和背景、香港PPP经验分析、受让人选择、财务生存能力分析等十一个方面,并结合实际案例层层深入,为大家讲述有效和成功的公私伙伴关系。现场的同学们对张教授的讲座展现了极高的热情,并与张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图十六 张学清教授作报告

/文:韩怡天陈雅婷王昊天、王肖骏、班友雪、李嘉诚、吴国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