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担的常州大明路桥转体施工监控项目顺利完成转体

时间:2019-06-22浏览:1875

620日上午,由我院徐伟炜副教授、戴国亮教授承担的常州市大明路(龙锦路常郑路)工程跨沪蓉高速桥梁转体施工监控项目顺利完成转体。该T形转体梁长达87米、重约10076吨,以每分钟约1度的角速度顺时针旋转70.96度后,抵达设计轴线,与19日完成转体的六号墩T形梁实现精准对接,标志着跨沪蓉高速大明路桥顺利完成转体施工。

大明路桥作为沪蓉高速段最大的公路转体桥,不仅是国内线型最复杂的转体桥之一,转体重量也创下了苏南地区跨高速公路转体桥梁的记录。该桥建成后,将连接常州市区与天宁东扩融合发展区,推进沪苏浙皖区域的融合发展建设,助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据悉,针对传统转体施工转动角度及行程主要靠人工读数,转体速度主要靠人工调节,容易出现转体平移错位、转体角度超转等问题,项目承建方中交三航局联合我院研发了一套转体桥实时监测和预警系统——在转体梁的关键敏感位置构建传感系统,通过自编的监控软件,在屏幕上实时显示转体梁的当前位置和平衡状态,实时预测转体梁的后续位置和后续平衡状态,并通过软件内设置的阈值进行转体梁动态平衡的预警,从而实现了转体过程关键信息的数字化。



(图/文 郑晓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