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二届江苏省”构力杯“BIM装配式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1410

2019616日至617日,由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河海大学、合肥云建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江苏省第二届构力杯高校BIM装配式设计大赛在河海大学举行,总共有51所学校参赛,101个队伍,近500名学生参与,其中26支队伍进入复赛。我院由徐照、欧晓星、秦卫红等3位老师领衔指导的2个参赛队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由我院大二本科生王霏(组长)、彭俊杰、姚震以及建筑学院贺思远、李翔宇同学组成的专项一(建筑+结构)参赛队,经过激烈角逐,以绝对优势取得复赛第一、总评一等奖的佳绩;由我院本科生奚旺(组长)、梁阳泽、李盼、仲毅、姜坤组成的专项二(建筑+工管)参赛队荣获三等奖。

经过初赛的选拔,共有26支队伍进入复赛,分为综合组、专项一组和专项二组。我院学子王霏作为组长的专项一组,与建筑学院学生强强联合,运用主办方提供的PKPM-BIM系列软件,设计了一栋旨在构建新型居住关系的老年公寓,在完成赛题要求的前提下,进行了理念与技术的创新,利用MeshlabArcgisCloudcompare等软件,创新性地添加了构建结合点云与BIM的混凝土预制构件外观损伤模型库的等技术创新点,实现了建筑设计模数化、结构设计标准化、装配式构件设计信息化的效果,并通过3D打印将建筑模型呈现在答辩现场,赢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了复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构力杯”BIM装配式设计大赛举办两届来,吸引了包括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在内的几十所高校参与,我院学子连续两年均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近年来,学院积极将在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等领域取得的前沿科研成果快速反哺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如在校结构创新竞赛中增设“BIM”设计组、为本科生开设“建筑工业化与智慧建造”系列讲座、出版《装配式建筑》等教材、制作并上线MOOCBIM技术创新与实践”等,并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企业强强联合,积极筹建大学生装配式建筑创新实训中心,联合承办与指导竞赛、开设课程与讲座、开展工程师认证与师资培训等活动。学院将按照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进行新工科建设,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徐照、王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