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首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中斩获2项一等奖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9-06-16浏览次数:1806

近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落下帷幕,全国共有来自276所院校的824支队伍参赛。我院由秦卫红副教授、张志强副教授领衔指导的3支队伍,经过激烈比拼,荣获全国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其中,邢泽、沈益鑫、孙嘉阳组队完成的作品荣获一等奖,并取得全国最高分;何至立、吕佳峰、黄建飞组队完成的作品荣获一等奖;罗振威文、黄鸿宇、苏静然组队完成的作品荣获三等奖。

本届大赛主题为多高层建筑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针对装配式剪力墙结构开展BIM正向设计,完成建模、计算、绘图和深化设计等,要求学生根据建筑平面图和限制条件,进行适当的结构选型与结构布置,采用相关的计算软件进行结构分析设计。赛题于201811月正式公布,各组队伍于20194月最终提交电子设计成果PDF文件和结构计算模型和深化模型用于评分。竞赛评委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对参赛作品进行了集中匿名评阅,确保比赛结果公平公正。

此次竞赛自201811月报名起,在为期五个多月的集训中,我院参赛队员开展了大量的方案设计与分析计算工作。学院组建了由秦卫红、张志强、吕清芳、徐照、欧晓星、孙泽阳、董志强等老师组成的指导顾问团队,组织了近10次专题研讨与培训,共同探讨结构体系确定、方案优化、施工图及模型改进等事项,期间土木学生科协为参赛队提供了诸多后勤保障。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旨在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的有关精神,促进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推进高校BIM实践教学,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并为各学校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国家级同台竞技的舞台。

为扎实推进《东南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与《土木工程学院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学院将进一步探索打通创新竞赛与本科毕业设计、研讨课等多个教学环节,实现多维联动。整合相关创新竞赛资源,通过“多专业协同”的本科联合毕业设计改革,围绕装配式建筑、智慧运维、海绵城市等前沿领域,以学科交叉及专业协调为目标,引入企业力量,培养学生“建筑-结构-建造-设备-管理的一体化设计思维,掌握建筑全过程设计方法,全面提升学生团队协作与沟通能力。

  

(秦卫红、王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