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顺利通过第五次国家评估认证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2235

5月22日至24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的委托,由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佐民为组长,中南大学王孟钧教授、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刘东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四川大学谭大璐教授为成员的评估专家组对我院工程管理专业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实地考查评估。

522日上午,评估认证汇报会在九龙湖行政楼120会议室举行。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代表学校对考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东南大学及工程管理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建设与房地产系主任袁竞峰副教授全面介绍了工程管理专业本科教育包括学生发展专业目标教学过程等八个方面,并重点结合上一次评估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工程管理专业在加强产学合作国际化建设、立德树人以及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等方面所做工作。会上评估专家就专业教育、办学与人才培养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询问,学校、院、系领导老师进行了一一回答。汇报会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栓宏主持,学生处、人事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图书馆等部处领导及我院师生代表出席了汇报会。


工程管理专业评估认证汇报会现场


工程管理专业评估认证汇报会合影

考查期间,专家组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考查工作,详细调阅了工程管理专业近五年来相关教学管理材料和成果,审阅了学生作业、卷、实习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学习成果,对《国际工程管理》、《国际工程海外实践和案例分析》、《工程测量》《工程建设信息管理》《统计学》等课程教学进行了听课评价与分析,考查了建筑信息与仿真实验室特色环节,走访毕业设计专用教室和考查毕业设计开展情况,与公共课教师、基础课教师、专业课教师、教务管理人员、学生管理人员、在读各年级学生和毕业生等座谈,并参观校史馆、图书馆、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土木工程学院科协创新中心。


24日上午,工程管理专业评估认证反馈会在土木科研楼222会议室举行。吴佐民组长代表专家组宣读了考查评估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自2014年第四次通过评估至今,在本科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保障、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完善、产学合作、国际化教育环境培育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进步,在我国工程管理专业发展中发挥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并建议通过对我校工程管理专业的评估认证。专家组同时指出,为推进东南大学工程管理本科一流专业建设,应进一步优化面向工程管理领军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积极探索多形式、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提升青年教师重大工程实践能力,使东南大学的工程管理专业更上一个台阶。


工程管理专业评估认证反馈会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景全代表学院感谢考查专家组组对工程管理专业细致和全方位的考查,表示将全面学习和落实考查报告的建议和专家意见,全力支持工程管理专业的高水平发展。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对专家组高强度、高效率的考查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我校工程管理专业的发展。他希望工程管理专业以此次评估认证为契机,结合“双一流”建设,加快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环境,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不断促进工程管理专业领军人才的培养。学校相关部处及学院相关师生代表参加了反馈会。

据悉,在5月25-26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的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全体会议上,经全体评估委员投票表决,我校工程管理专业自1999年参加全国首批工程管理专业评估以来,继2004年、2009年、2014年之后第5次通过国家高等教育本科专业评估。

/张子荣 /夏妮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