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桥隧与地下工程系组团赴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调研交流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5864

522日,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景全教授、桥梁学科带头人刘钊教授、岩土学科带头人龚维明教授、系主任李霞教授、土木与市政设计院院长戴国亮教授、系党支部书记徐伟炜副教授、院长助理张文明副教授、季鹏副教授、系副主任贺志启副教授、翟钱副教授、李慧乐老师、仝腾老师、田龙岗老师、李帅老师及学生代表等一行15人,赴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科院)就桥隧与地下工程行业发展动态、关键技术问题、人才培养及校企合作模式等进行调研、学习与交流。

桥隧与地下工程系教师代表团和参会同行合影

522日上午,王景全院长率代表团访问了铁科院铁建所,该院是我国铁路唯一的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性研究机构。铁建所所长郭自力、副所长冯仲伟、人事部主任刘阔誉、科管部副主任赵欣欣、桥梁室主任苏永华、岩土室主任张千里、隧道室主任马伟斌等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会见了我系代表团。交流会由郭自力所长主持,郭所长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从组织结构、人才队伍、研究领域、平台建设和技术体系等方面介绍了铁科院的发展概况。随后,王景全院长介绍了东南大学土木学院学科发展、平台建设及师资队伍情况。刘钊教授和龚维明教授分别介绍了桥梁工程学科和岩土地下工程学科的科研和工程项目研究进展;李慧乐老师代表吴刚教授团队简要介绍了智慧桥梁的研究及应用进展;铁建所班新林副主任和郭增强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铁建所桥梁及岩土学科的基本情况。最后,双方就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科研合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针对复杂艰险环境桥梁建设关键技术、实际工程科研需求等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通过本次调研和交流,双方达成了诸多共识,一致认为今后将在平台共建、科研项目申请、高端人才输送及培养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度的交流与合作。522日下午,代表团参观了铁科院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交流结束后,代表团召开了总结会,与会师生代表畅所欲言,从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了本次交流。

与会双方互换礼物

代表团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据悉,我院桥隧与地下工程系自2018年启动高水平设计科研单位走访活动以来,先后赴武汉、北京等大型设计科研院所进行交流,该项活动旨在加强桥隧与地下工程学科和国内大型设计科研单位多方位深度合作,推进学科“产学研”发展,助力我院“双一流”建设。

(图:李帅,文:李帅、徐伟炜、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