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我院15级本科生于路港同学在“江苏省暨南京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中进行主题演讲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688


429日下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江苏省暨南京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在雨花台烈士群雕广场举行。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王伟、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吕璟、第三届“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生代表共700余人参加。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我院15级本科生于路港同学在团旗下做了主题为“我们都是新时代追梦人”的演讲,号召广大青年传承好五四精神,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好青年。现将于路港同学的发言稿转载于此,与读者共飨。



我们都是新时代追梦人

东南大学于路港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100年前,一群和我们年纪相仿的青年高举五四旗帜,唤起了民族的觉醒,成千累万的英烈雨花台慷慨就义,留存到今天的1519个名字和144张黑白照片时刻提醒着我们,永远铭记信仰至上、慨然担当、舍身为民、矢志兴邦的雨花英烈精神70年前,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奋战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广大青年,在各条战线上践行着“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的青年突击队精神。40年前,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青年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发展乡镇企业、加入世贸组织、共建“一带一路”、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事件中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进入新时代,我们强国时代的青年更应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史,是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奋斗史。属于青春的历史令人萦怀,充满朝气的精神催人奋进。走进新时代,领衔新使命,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成长!

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应胸怀爱国之心。“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责任和担当,乃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从五四开始,青年人的使命始终与家国相连、与民族攸关。我们应秉承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家国梦想、爱国热情根植根于每个人内心,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

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应立鸿鹄之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要将我们的能量与价值播撒在这片伟大的土地上,青年时期的我们要多经历、多沉淀,成为一名终身的学习者与奋斗者,就像习总书记所说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由我们这群新时代胸怀理想的年轻人肩负起来。

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应脚踏实地。习总书记强调,青年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和自我改造,始终保持一颗向上进取的心,主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接受锻炼,在一点一滴中学习。新时代青年应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努力成为能担重任、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充分展现当代青年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勇往直前的青春风貌。

“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这是习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期望,也是青年学子应当具备的品格和素质。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定传承好五四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做时代奋斗者,将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同频共振,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燃烧青春卡路里,跑出成长加速度;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理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事业华章!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