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霞教授参加Lorentz centre workshop会议并做主题报告

时间:2019-04-09浏览:1470

2019年3月18日至 22 日, Lorentz Centre Workshop: Granular Matter Across Scales在荷兰王国莱顿市莱顿大学(University of Leiden)洛伦兹中心(Lorentz centre)召开。我院李霞教授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并做以《From local displacements to global strain》为题的主题报告。

Lorentz Centre Workshop是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etherlands Organisation for Scientific Research)下属的国家中心,以促进创新型多元化科研人员之间的国际前沿交流合作为主要目的。研讨会经国际顶尖专家提出申请和计划书,经专业学术委员会审核批准,由Lorentz centre提供财政支持和会务组织,是探索性学术前沿交流的高水平平台。此次会议由荷兰特温特大学(University of Twente)Prof. Stefan Luding课题组发起,会议邀请了颗粒材料领域岩土工程方向和应用物理方向的知名专家进行学术分享,围绕颗粒材料在固态时本构关系和物理机理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一周的会议时间保障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之间的充分了解、相互学习和深入探讨。

李霞教授的报告系统介绍了颗粒材料的宏细观关联关系和均匀化理论,是此次研讨主题的理论基础。她还介绍了与香港科技大学王幼行教授课题组合作开展的离散元数值算法的物理验证工作。该工作结合3D打印技术进行土工仪器和实验开发,并结合PIV图像分析技术进行细观位移的精细量测和分析,吸引了同行的关注。

随后,李霞教授与该方向的知名专家特温特大学Niels Kruyt教授、堪萨斯大学Anil Misra教授、波特兰大学Matthrew Kuhn教授等就如何解决三维颗粒材料内部结构的量化和发掘颗粒材料细观变形机理进行了单独的深入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此次研讨会将大力推动该理论工作的发展。

与会并做主题报告的人员还包括美国UC Davis 大学Yannis F. Dafalias教授,康奈尔大学Jim Jenkins教授,伯克利大学Kenichi Soga教授,法国Grenoble岩土中心Felix Darve, Gioacchino Viggiani教授,巴黎东部大学Jean-Noel Roux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Itai Einav教授,荷兰代尔夫特大学Cristina Jommi教授,英国帝国理工Catherin O’Sullivan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赵吉东副教授,日本筑波大学Takashi Matsushima教授等。与会专家分享了颗粒材料体系的数值模拟和物理实验技术的最新进展,并就发展基于细观机理的宏观砂土本构模型面临的挑战,尤其是Jamming、状态变量的定义、热力学定律的适用性等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激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