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国建造全球化发展战略”课题启动预备会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1884

2019年3月24日,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中国建造全球化发展战略”课题启动预备会在东南大学土木科研大楼222会议室顺利召开。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赵庆红、建筑市场监管处李震处长、副处长周文辉,江苏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处长曾高峰,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院长助理李德智、以及来自中国建筑、中国交通、中国核电、中国石化、中南建设、联合建管、建经咨询等企业,和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三十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启明教授、邓小鹏教授召集和主持

会议围绕中国建造全球化发展战略、中国建造国际市场竞争力、中国建造国际品牌塑造等面临的基本现状、问题和原因、发展战略、实施路径等问题开展全方位研讨和交流,为“中国建造全球化发展战略”课题科学合理提出总体研究思路、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技术路线等提供基础支撑和最佳实践指导。


参与人员认真聆听发言

会议首先由东南大学吴刚副校长学校对与会专家致欢迎词江苏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赵庆红全面介绍了江苏建筑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江苏建造2025实施背景和实施内容。李启明教授对中国工程院重点项目“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的立项和研究背景进行了阐述。


吴刚副校长(左)、赵庆红副厅长(右)致辞

主题发言中,来自中国建筑、中国交通、中国核电、中国石化、中南建设、联合建管、建经咨询等企业代表分别从本企业、本行业情况出发,阐述了中国建造“走出去”过程中取得的成就、遇到的挑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建议;来自天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各位学者结合本人的研究成果对中国建造全球化的发展现状、发展障碍及发展对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来自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住建厅的代表则从政府层面分析了中国建造全球化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工作目标和今后发展思路。

最后李启明教授介绍了本课题的研究框架、研究思路、技术路线、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研究方案,骆汉宾教授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性发言,并提出相关建议。本次会议促进了国际工程管理领域专家们的深入交流,引发了专家学者、师生们对当前国际工程管理现状、存在问题以及解决方案的系统思考。


3 与会代表、专家合影

简介

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由钱七虎院士、丁烈云院士、孟建民院士牵头负责,包括中国建造2035战略总体研究与智能建造工程、中国建造未来三十年发展目标与战略路径、中国新型工业化建造与全球化发展、中国绿色建造工程、中国建造组织与机制创新等课题研究内容。系统研究并制定、实施以数字建造为核心中国建造2035战略,有利于立足我国国情,对标国际建造发展前沿,探索提升中国特色的工程建造创新发展道路,以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和中国建造的高质量发展。

  

文:周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