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开展拜访杰出校友寒假实践活动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9-03-02浏览次数:88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院青年学习社组织优秀本科生利用寒假时间,前往北京拜访魏焱和束伟农两位校友,探寻如何成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和突出的创新能力,能够勇担使命、引领未来、造福人类的一流领军人才。

221日下午,我院寒假社会实践采访第一小分队到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大楼拜访了魏焱校友。魏焱校友是我院94届工程管理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先后在中建总公司经援部、海外部、中建巴巴多斯分公司、中建特立尼达与多巴哥分公司工作并担任重要职务。拥有超过八年的国外工作经验,担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美国公司副总裁,负责开拓美国高端市场。目前担任中建一局集团副总经理。

在采访过程中,魏焱总告诉我们,当下社会是一个碎片化、快节奏的社会,人们的心态都过于浮躁,总觉得“计划不如变化快”,但是计划可以让你在任何时候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不断调整自己的前进方向;大学生当以学习为主,但学习这个过程不局限于大学,在任何时候都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以适应不同岗位的需要;领导者须有一定的包容心,能够包容一定程度的内部分歧,同时领导者的人格魅力对团队的建设也很重要。

222日上午,社会实践采访第二小分队到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拜访束伟农校友。束伟农校友是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结构总工程师。198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建筑结构专业,获结构工程学士学位,1988年获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工学硕士学位。毕业分配到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一直从事建筑结构设计,代表性工程有:首都机场T3航站楼、北京电视中心、中石油大厦、深圳福田体育公园、全国人大机关办公楼、全国人大常委会议厅改扩建、北京凤凰中心等,参编了多项国家规范和行业规程。获得若干项全国优秀建筑结构设计奖。

在采访过程中,同学们提到由束总负责设计的北京凤凰中心于2017年在素有“全球建筑结构界奥斯卡”之称的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年度颁奖典礼击败了英国、西班牙与韩国的竞争者,荣获年度唯一的“杰出结构大奖”。对此,束总直言这一奖项的获得表明我们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也代表中国的设计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束总还告诫同学们:结构工程师应当具有深厚的力学基础,这样就可以克服万难;掌握足够的知识和技能,并对工作抱有足够的热情,成长速度就会非常快;年轻人需要踏踏实实做事,需要有远大的目标,成就一番事业还需要有平台和土壤。

这次寒假社会实践虽只有短短两天,但我们相信两位校友的成长经历和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土木精神,一定会激励和指引广大的土木学子勇敢追逐梦想、书写人生辉煌篇章。

(文:赵佳妮)